News
建设规划

1.特色化建设理念

中心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同向同行、尚德精术”的建设理念,全面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立足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以学科知识教育为载体,以课程思政教育为延伸,挖掘蕴含在不同课程、不同教学环节的思政元素,整合各级、各类思政资源的育人功能,通过科学完善教育教学环节、优化课程教学体系、重塑课堂教学形态,构建特色鲜明、类型丰富、层次递进、协同联动的课程思政体系,形成专业化、系统化的课程思政教育机制,实现课程思政教育育人的理想成效,培养社会责任感强、知识结构全、能力素质高的护理学专业人才。

2.创新性建设路径

1做好顶层设计为关键,提高认识达成共识

联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护理专业课承担院部,在课程思政建设上达成思想认同、理念认同、责任认同,厚植家国情怀和职业精神,在教师中形成“以课程思政教育实现‘三全育人’”的共同愿景。

加强组织统筹规划,制定中心建设规划与方案。高度重视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立足护理学专业特色,根据各类课程特点、教学内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分层分类建设课程思政样板课程。明确各课程的思政建设重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论证并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以教学改革创新为契机,赋能课程思政教育

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内容、标准、远程教学等关键问题,梳理各类专业课程思政融入点及课程思政矩阵图,开展教学改革研究,推动课程思政创新,基于已出版《护理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案例精选》,完善丰富案例库建设。

基于高质量、高级别教学研究成果,改革创新课程教学模式与方法,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赋能,做好四个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并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

3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兼顾多渠道有效融入

广泛调研专业各层次、各基层教学组织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构建多维跨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模式,团队协作,深入分析、凝练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案例,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实践提供借鉴,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完善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把课程思政作为教学大纲核准和教学设计评价的重要内容,已完成护理学专业课课程思政矩阵图架构,建成部分核心专业课课程思政矩阵图及案例库。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活动,校企联合,拓展课程思政的建设方法和途径。

4)以专业培养目标为依据,构建特色专业课程体系

做好课程思政建设的统筹设计,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及需求,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专业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体系,完善课堂教学过程管理与评价,加强教学督导,将“价值引领”功能的增强和发挥作为重要的课堂管理监测指标之一。并建立评价-反馈-改进机制,形成闭环。及时总结建设经验并推广,形成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