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成果成效

护理学专业课程思政特色化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于2022年获批河南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特色化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中心围绕建设目标,在师资队伍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课程思政样板课程以及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建设等方面,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效,具体如下。

护理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注重建章立制,制定实施了《护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护理学院课程思政资助办法》。建设以来,共立项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2门;校级课程思政样板课6 门,校级课程思政特色化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省级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7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各级各类课程思政相关研究课题19项,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厅级教研成果5项。

中心负责人曹珊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建立了丰富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并精选150个案例,率先完成《护理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案例精选》编写出版工作,为兄弟院校护理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同时,依托护理学院网站开辟建设了课程思政专题板块,将团队建设成效和优质教学资源进行分享,也为教师提供了便捷的交流平台,为学生提供了真实生动的学习素材。

中心十分注重教师育德能力培养,提升团队教师育德意识、育人能力。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种专题培训和研讨会、开展教学经验交流,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团队成员拥有中原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3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仲景青年名师2人。课程思政教学梯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合作意识强、教学效果好,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好师资保障。教学过程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注重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深入开展道德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引导学生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热爱集体、关心社会。

护理学专业课程思政示范中心致力于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改课题,凝练总结改革成果,立项省部级教改课题12项,厅级课题2项,“扎立德树人之根,为三全育人之树——护理学专业课程思政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了河南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二等奖;3位教师在河南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评比中分别获得了一、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获批了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7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发表相关教研论文5篇,出版专著2部,出版教材10部。

通过示范中心建设,在护理学院营造出了浓厚的教育教学氛围,推进了课堂革命,建设了有深度、有广度,更有温度的护理学专业核心金课群,形成了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