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重点学科简介
重点学科简介

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护理学

一、学科沿革

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学科于2002年成立,2003年开设护理学专业本科教育,2005年申报为河南省中医药(护理学)继续教育基地,2009年护理学专业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开始招收首届护理学硕士,护理学专业被评为省属本科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培育”和产业聚集区发展急需的特色专业点,中医护理学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培育项目, 2013年护理学评为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4年、2018年先后获批为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专业学位、科学学位)。护理学学科分别于2012年、2018年获批河南省第八批、第九批一级重点学科,是河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护理)。2020年护理学专业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紧密结合中医药院校的实际,以中医护理理论、技术的研究和临床应用为核心,坚持传承与创新,围绕中医护理在专科专病、社区老年病、疾病康复中的应用与推广进行系列研究,重点在辨证施护、养生康复及中医特色护理技术对慢病、疼痛、老年病健康促进等方面取得成效。

三、学科带头人

杨巧菊,女,教授、主任护师,硕士、硕士生导师。河南省第九批教育厅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护理学基础》课程负责人,河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河南省精品视频公开课课程负责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护理学负责人。国家卫计委"十三五""十"规划教材《护理学导论》主编,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十"国家级规划教材《护理学基础》主编等。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职称考试命审题专家,全国中医护理技能大赛裁判,河南省教育科研评审专家;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护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常务理事;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护理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中医护理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华护理学会护理教育委员会专家库成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护理分会委员;河南省护理学会中医、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从事临床护理、护理教育、管理工作30余年,先后获“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百佳护士”、 “河南省优秀中医护理标兵”等荣誉称号。获河南省中医药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主持的教学研究项目获河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省、局级各类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近年来发表论文30余篇。

四、主要研究方向简介

经过建设,学科逐步凝练了5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主要围绕中医护理的理论、技术的研究和临床应用开展系列研究,以科学研究促进护理学科发展。

1.仲景护理学术思想在中医护理中的研究与应用

本方向研究内容主要以传承与创新张仲景护理学术思想为目标,重点在辨证施护、养生康复、情志护理、饮食调护及中医特色护理技术对慢病、疼痛的健康促进等方面开展研究,达到古为今用,传承发展。

2.中医护理在专科专病中的应用研究

本方向的研究内容主要为开展临床常见病(肺胀病、心衰病、肝着等)中医护理技术的规范化研究,包括:进一步优化相关病种中医护理技术的操作规范,拓展临床常用中医护理技术适用性、制定临床疗效评价标准等。

3.中医护理在社区老年病中的应用与推广

本方向的研究内容主要围绕中医护理技术在社区老年病防治中的推广应用开展研究,在社区老年人群的疾病防治中推广2~3种中医护理技术,探索中医护理技术在社区应用的疗效评价体系。

4.中医护理在儿科疾病中的研究与应用

本方向的研究内容主要为开展儿科常用特色疗法(中药熏蒸、穴位贴敷、穴位理疗等)规范化研究,包括:进一步规范相应特色疗法操作标准,制定临床疗效评价指标体系,拓宽相应疗法的临床适用范围。

5.中医护理在疾病康复中的应用与研究

本方向的研究内容主要为开展中医康复护理技术在中风、痿症等神经疾病的规范化应用研究,包括:完善传统康复技术的规范化操作流程,制定相应疗效评价体系等。

五、科研情况

学科教师积极参与科学研究,近5年科研立项共93项,其中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8项,厅局级68项,校级16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60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54篇,SCI收录6篇;获得成果奖共33项,其中科研成果奖24项,教学成果奖9项;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81部,其中主编及副主编教材27部;参加学术会议500余人次;授权专利27项。

六、教学和人才培养

目前承担的课程中,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视频公开课程1门;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1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河南省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1

2018年护理学专业首次列入第一批次本科进行录取,201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已毕业42名,截止20219在校研究生59名。2018年,与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合作开办了护理专业本科班,在本科教学中开办了“南丁格尔”实验班。在教育教学中,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承担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项。护理学学科人才培养能力不断增强,层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体系日臻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七、学术交流与合作

护理学学科目前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开展长期的教学和科研合作,如北京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郑州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菲律宾圣保罗(马尼拉)大学、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意大利锡耶纳大学等。同时作为联盟发起人单位,与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贵阳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等9所高校组成中南杏林护理教育联盟,每年开展护理教学培训和学术交流。学科成员先后到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新加坡、菲律宾、以色列等国家进行学术访问或参加学术会议。目前,有13名老师在菲律宾圣保罗(马尼拉)大学护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护理学科作为河南省培养高级中医、中西医结合护理人才的唯一基地,每年举办国家级、省级中医药继教育项目8项以上。作为河南省护理学会中医中西医结合护理学会主任委员单位和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协助河南省护理学会承办河南省中医护理学术年会和河南省康复护理学术年会。作为河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护理学专业),每年暑期举办“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

八、平台建设

学科现拥有省级平台4个,分别为:河南省护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室、河南省研究生创新基地、中华护理学会京外临床教学建设基地;人才培训基地11个:河南省康复护理专科护士培养基地、全国心血管导管介入护士培训基地、“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河南省中医药(护理学)继续教育基地、河南省中医系统ICU、CCU、急诊护士上岗培训基地、血液净化专科护士培训基地(中医)、心脏介入护士培训基地河南省中医医院护理培训基地、中国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护理专科培训基地、中华护理学会康复护理专科护士临床教学建设基地;河南省中医医院护理质控中心等。护理实验教学平台现有面积3156平方米,资产设备总值1100万,教学条件达到了国内高校护理学学科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