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曹珊工作室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7日 17:31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线上讲座



线下会场


本网讯(文图/张璟)2023年4月6日中午,我校中原教学名师、护理学院院长曹珊教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牵头的教育部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教师、我校护理学院教师、实习基地部分教师参加讲座。讲座由护理学院副院长秦元梅及大连大学护理学院社区人文教研室主任钟丽丽主持。

曹珊教授以“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背景下教师教学竞赛备赛技巧与实践”为题进行专题讲座。主要从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现况、课程教学改革方法探析、教学竞赛主要类型、教学竞赛备赛注意事项、教学竞赛选手案例撷菁五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特别强调了要紧密围绕“三点与四线”去精心做好教学设计,并根据多年竞赛评审经验给大家提出了教学竞赛备赛的“七要与七合”。鼓励教师尤其青年教师们用心教学、潜心研究的同时,要结合自身特点,选择适合的参赛类型,方能赢得更好的职业发展机遇。更重要的是以竞赛为载体,通过教学实践总结经验并反思,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采用教学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中的难题,从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并将教学成效更好地推广与应用。

一流的师资队伍是人才培养的决定力量。通过本次讲座,与会教师表示受益良多,更加明晰了各类教学竞赛的特点与要求,加深了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建”的认识,对于打造政治素质强、教育站位高、业务精湛、能力过硬的教师队伍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护理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由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牵头,联合18所高校护理学院组建,于2022年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我校护理学院也积极参与了跨地域的合作与交流,基于我校护理学专业建设需求与优势,组建的“智慧康养护理人才产教融合协同培养模式研究虚拟教研室”成功获批河南省虚拟教研室。通过构建跨学校、跨地域、跨学科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体系,探索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模式,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围绕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等方面开展多元探索,为推动护理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满足新时代人民健康需求和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护理人才提供有力支撑。(编辑 秦元梅;审核 曹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