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 >> 科学研究 >> 正文

第45届南丁格尔获奖者——宋静教授应邀为我院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8日 17:10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宋静教授进行人文关怀构建专题讲座现场

(图/张岩 文/张岩)为加强护理学院专业课课程建设,增强教学效果,务实研究生培养质量,2020125日上午9点,我院邀请第45届南丁格尔获奖者宋静教授至龙子校区综合实训楼1017进行“护理人文关怀构建”的专题讲座。护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六期“南丁格尔”实验班全体学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护理学院刘玲霞副院长主持。

此次讲座,宋静教授针对于护理人文关怀构建从人文关怀背景、人文关怀概述、人文关怀构建、人文关怀启示等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宋静教授在背景中谈到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及患者诉求相关知识,告诫学生学习时要导入人文理念,工作时候更要秉持人文理念去更好地护理病人。在概述中,宋静老师谈到从人道主义—人文精神—人文关怀的社会转型,把做好人文关怀作为当代中国社会管理、社会发展等治国的新理念、新坐标等。在人文关怀构建时重点谈到从精神层面引领倡导、从制度层面建立完善、从物质层面设计建设、从行为层面强化落实。宋静教授教导学生在今后学习过程中开阔自己的视野时刻站在护理前端看待问题,要形成评判性思维意识提高人际沟通能力。在讲解过程中,宋静教授列举大量临床案例,生动形象,鼓舞人心。

最后,宋静教授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人文理念,回归医学的人文属性,让人文关怀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

宋静教授个人简介:河南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南丁格尔班兼职班主任、2015年荣获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好护士等荣誉称号、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妇女代表、中共河南省第十次党代表等职务。(编辑/吕素 审核/刘玲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