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立德树人守初心 仁爱奉献担使命——护理学院组织教师线上参加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护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班》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12:41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授课



基础护理教研室分会场



内科护理教研室分会场



外科护理教研室分会场


本网讯(文/吴俊华 张琼 图/秦元梅 潘兰霞 张勇勤)为全面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做深做实课程思政,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22年5月13-14日,护理学院以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组织全体任课教师全程线上参加北京大学护理学院举办的“护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班,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我院对口帮扶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和师生。

研讨班中,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中心常务主任王维民教授首先做《做好教育顶层设计,推进医学教育改革》报告,教育部护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副主任委员大连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安力彬,秘书长北京大学孙宏玉教授分别从《护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解读、研制过程及护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进行讲座。

接着,各位专家对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进行分享,教育部护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桂华教授分享了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各教指委委员及北京大学护理学院老师还分享了《护理管理学》《护理学基础》《护理人文关怀》《健康评估》《护理研究》《护理学导论》以及社会实践课程建设经验,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张卫光教授还分享了北京大学医学课程思政的教学经验。

此次研讨班是我国护理学课程思政建设中凝聚共识、汇聚集体智慧的交流盛宴。会后,各教研室主任、各课程思政负责人关于如何做好课程思政进行了深入讨论,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了解了护理学课程思政的总体方针,理解了科学设计思政教学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明晰了如何在护理专业课中如盐入水融入思政教学,包括教学目标的制定、教学实施及评价等,对专业课思政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认识到自己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今后将在专业课思政课教学中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为切实提高开展课程思政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出努力。

之后,护理学院各教研室将继续组织省、校、院三级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对课程思政建设深入研讨,对标省级课程思政项目建设要求和校、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认真完成建设任务,进一步提高育人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张琼 审核/秦元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