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护理学实训教学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 10:16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护理学实训教学中心是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我校护理专业及医学相关专业学生护理技能培训的重要场所。多年来,护理学实训教学中心一直紧跟护理学院的发展,经过20余年的努力,在实验实训教学的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护理学实训教学中心的前身是1993年恢复护理学专科教育之初建立的护理学基础教学实验室。随着学校学科制的改革,2001年护理学科被评为学校的特色优势学科,护理学基础教学实验室也得到了快速发展。2003年成立护理学院的同时,对原有护理学基础教学实验室进行扩建,增加教学仪器设备投入,建立了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中医护理学等5个专科护理实训室,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实验教学体制与机构。2004年,为适应21世纪社会对护理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强化学生的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支持和鼓励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创新,将原分散在各教研室管理的实验实训室整合规划,并扩大社区实践基地,成立了“校、院两级”管理的“河南中医学院护理学实训教学中心”。随着新校区教学楼竣工,实验区建成后,护理学实训教学中心迁入综合实验楼,实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实验面积扩大到1813m2,实验空间能充分满足教学需要,并于2012年11月成功申报为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护理学院独立后,重视护理学实训教学中心的发展,不断加大对中心建设的投入,2018年整体搬迁到学生综合实训楼,面积由原来的1813m2增加到目前的3056m2。2022年10月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护理实训中心整体搬迁,投入200万元用于基础建设和实训教室的信息化建设,于2023年3月整体搬迁至教学综合楼B1区7楼,现有实用面积1201m2

中心努力为学生创造优良的实训环境,为学院实践教学提供优质的实训教学服务,努力创造专业性、仿真性、开放性、综合性、研究性、创新性的护理实践教学环境。不断提高学院的实践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护理实践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对护理人才的需要。

中心现有设备总价值1300万元,设备1000余件。专职管理人员3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人,负责实训环境的安全管理、实训课程的安排、课前准备、课堂管理、设备购置与维护等工作。中心承担着护理学专业的基础护理学、中医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护理礼仪、护理科研、护理教育学、社区护理学等十余门护理专业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开设实验项目92项,其中单项技能训练62项,综合能力训练19项,设计性实验9项。此外还承担着中医、中西医、骨伤、针灸推拿、中医儿科、健康管理等全校医学相关专业学生的护理基本技能实训教学任务(每学期16000人时数左右)。此外每学期开设有护理技能开放实验项目,供全校学生选课学习。且每年承担护理专业各层次护理技能竞赛考核的培训和组织工作。年均学时约130000人时。同时承担我校护理本科生及青年教师参加国家和省级各类技能竞赛的培训活动,实现了实验室的功能转换与拓展。

护理学实训教学中心现分为中医护理和现代护理两大部分,设基础护理实训室、内科护理实训室、外科护理实训室、妇产科护理实训室、儿科护理实训室、老年护理实训室、中医护理实训室、急危重症护理实训室虚拟仿真护理实训室,涵盖护理学专业各门课程相关技能实训内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实验教学体制与机构。满足了护理专业实训教学的需要。 有实训教室17间,包括中医护理实训室3间、基础护理实训室4间、内科护理实训室2间,老年护理实训室2间,妇产科护理实训室2间,儿科护理实训室2间,急救护理实训室1间、虚拟仿真护理实训室1间2023年实训中心搬迁改建及信息化建设后,安装了可视化教学系统,智能电子班牌、门禁管理系统等,实现了教学的智慧化管理。

实训教室配有SimMan3G高仿真无线综合智能人、全无线遥控综合老年模拟病人、无线MON仿真系统,院前急救无线智能综合训练模拟人等高端护理模型,用于内外妇儿急救等临床护理课程的情景模拟教学及综合性、设计性实训项目的开展;配有中医脉象智能考评系统,脉象诊测信息采集系统,中医护理经络评估系统、多媒体按摩点穴电子人、体质辨识仪、耳穴科研探测仪、火龙罐、熏蒸床、蜡疗仪等用于中医思维及护理技能的训练;多种型号的呼吸机、心电监护仪、除颤仪、人体成分分析仪、心电图机、婴儿辐射保暖台、输液泵、注射泵、吸引器等用于护理基本技能及护理专科技能的训练;配有医学在线学习系统(共10个项目训练内容)、三维沉浸式气管插管互动教学系统,虚拟产房-分娩综合实训虚拟仿真教学软件,分娩机制虚实结合系统,通过模拟患者、虚拟医学场景,为学生构建无风险可调控的训练平台,弥补传统实训教学存在的缺陷与不足。其中吸痰术和失眠患者辩证施护两项为省级虚拟仿真实训项目。实训课程护理综合技能实训为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

护理学实训教学中心将继续发挥中医护理特色及优势,努力做好护理实验教学的设计和研发、实验教学改革研究、实验教学资源的共享与建设、实验教学的实施与管理、实验教学成果的推广应用。更好地配合护理学院可持续发展与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