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介绍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24日 20:04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护理学院自1993年恢复护理学专科教育以来,实验教学中一直依照学校重视实验教学,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实践教学思路,构建了培养学生护理技术的基本操作能力、应用能力、综合能力的实践教学体系,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大纲,编写实验教材。经过20余年的努力,在实验教学的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1.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发展 

第一阶段:1993年7月~2001年7月,为起步阶段,建立了基础护理学实训室

河南中医学院成立于1958年,学院与附属医院医教结合起始于上世纪60年代,护理课教师到附属医院科室,与医院护理人员一起承担护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工作。为满足教学需要,在护理学专业开办之初就建立了护理学基础教学实训室,以适应当时高等护理专科教育技能训练的需要。

第二阶段:2001年8月~2004年7月,为初步发展阶段,建立了专科护理实验室

2001年以来,随着学校学科制的改革,护理学科被评为学校的特色优势学科,进入了暂新的发展阶段,护理学教学实验室也得到了快速发展。2003年成立护理学院,与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合为一体,实行“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护理学专业大四学生到附属医院上临床课,为满足全日制护理本科专业学生临床技能教学的需求,培养合格的临床护理人才,对原有护理学基础教学实验室进行扩建,增加教学仪器设备投入,建立了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中医护理学等5个专科护理实验室,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实验教学体制与机构。

第三阶段:2004年8月至今,为整合阶段,成立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 

2004年8月开始,护理学院以迎接教育部对河南中医学院进行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契机,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按照“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的标准,为适应21世纪社会对护理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强化学生的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支持和鼓励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创新,将原分散在各教研室管理的实验室整合规划,并扩大社区实践基地,成立了“校、院两级”管理的“河南中医学院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实现了“优化配置、资源共享”,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基础护理实训室、中医护理实训室、临床护理实训室(内、外、妇、儿护理学实验)、重症监护实训室、社区护理实训室、人文护理实训室,实验课开出率为100%,实验项目开出86项,均实验学时数 5280学时,承担护理学专业《护理学基础》、《中医护理学基础》、《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老年护理学》等课程及全校医科生、留学生的护理学技能训练的实验教学任务,以及河南省中医药护理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的任务,实现了实验室的功能转换与拓展,实验室管理规范,记录完整

随着新校区教学楼竣工,实验区建成后,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迁入综合实验楼,实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实验面积扩大到1813m²,实验空间能充分满足教学需要。2012年11月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成功申报为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8月高级仿真模拟人进驻重症监护实训室,2014年6月、8月实验室教师参加了武汉大学高仿真模拟人实验教学培训班和挪度公司高仿真3G模型人应用学习班,目前已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28项;2015年引进先进的可视化教学系统等。近五年来用于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的经费投入数额总计345万元,并不断购置新的实验设备,如多媒体按摩点穴电子人体针灸模型、洗头车、新生儿暖箱、妇科检查模型、高级综合模拟训练人等,专业课实验教学设备能充分满足教学需要设备性能和运行状况良好。实验教学及考核体系中不断纳入新的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解决问题能力、临床评判性思维能力、沟通等多种综合能力。环境优美、设备先进的实验条件为学生实践学习、教师实践教学创造了良好条件,为学生动手能力、实际操作能力的巩固和提高提供了有力保障。

    2.实验教学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