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基层教学组织
基层教学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基层教学组织 >> 正文

护理学院基础护理教研室参加“护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班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09:05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基础教研室参加研讨班学习现场

教研室工作坊现场

(文/杨巧菊 图/张琼)为全面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 进一步统一思想,做深做实课程思政,为护理高等教育教学引航,为护理专业教师赋能,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的各环节,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北京大学护理学院于2022年5月13日-14日通过线上举办了护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班。基础护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全程参加学习。

为期2天的培训班,聚焦护理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日程紧凑,专家报告精彩纷呈,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中心常务主任王维民教授做了“做好教育顶层设计,推进医学教育改革”的报告,护理学类教指委主任委员尚少梅教授解读了《护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护理学类教指委秘书长孙宏玉做了《护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的讲座。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力彬、王克芳、徐桂华等5位专家及北京大学的侯淑肖等6位专家学者分别就《护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研制过程介绍、《护理学导论》《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护理研究》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经验进行了分享。

14日下午“护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班结束后,基础护理教研室接着召开了“课程思政工作坊”,大家围绕着 “课程思政建设”的主题,积极发言,谈体会、谈反思及下一步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讨论热烈。井晓磊老师表示在护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班的学习中,学术大咖通过对教指委发布的指南进行解读,使我们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及内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一流课程中各门课程建设的经验分享,尤其是具体课程的章节思政教学知识点内容设计,课程思政具体目标的分解,指导我们在专业课程中能进一步深挖思政元素,融入思政内涵,促进思政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宋晓丽老师感慨通过两天的培训,深刻认识到老师首先要做到树立正确的理想、价值和信念,不断提升政治思想觉悟。任何一门课程中都有涉及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内容,作为教师应要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并进行课程思政设计,在教与学过程中反复修订和完善,才能做到将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完美融合。乔娟老师认为实施课程思政,对专业课程体系进行顶层设计很重要。课程思政每个老师都可以有自己的风格,符合专业特色,设计科学合理即可。听了专家《护理学导论》的课程思政,很受启发,参考完善自己课程的设计。张琼老师结合专家讲座反思,认为对国家、省级相关课程思政文件学习不透彻,对关键术语把握不好,使课程思政教学思路不开阔,我们做的多,总结的少,集体备课需要进一步加强,应重实质,少形式。也应多参与学生活动,落实三全育人。

作为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杨巧菊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专家们在护理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真知灼见和珍贵的实践经验,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提供了宝贵的引领和借鉴。今后课程思政建设应在方法、内容、设计上下大功夫,深入挖掘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探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思路,提炼亮点,做出特色。应继续深挖课程思政的内核、抽取课程思政元素、建设好省级、校级思政样板课程,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此次专题研讨会是基础护理教研室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又一次实践性举措,后续教研室将继续组织“课程思政”系列教学设计等研讨,进一步探索以“课程思政”为载体,形成“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法律意识等”的育人特色,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编辑/张琼 审核/秦元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