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党员讲堂
党员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讲堂 >> 正文

河南大学刘德定教授在护理学院“党员讲堂”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9日 15:21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7日护理学院党总支邀请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刘德定教授为护理学院“党员讲堂”授课,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护理学院3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党总支书记尹丽主持。

刘德定教授从十九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五年基本总结和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五大建设的主要任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七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解读。

在讲座上,刘德定教授阐释了十九大主题的确定的原因。从经济建设等十个方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从历史、时代、世界三个层次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内涵;从“四个伟大”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从形成背景等8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14方面解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从毛泽东的“两步走”,邓小平的“三步走”,江泽民的新“三步走”,胡锦涛对“三步走”的发展,习近平阐释中国梦总结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战略;从“两个一百年”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方面讲解了五大建设的主要任务。从党的建设面临的“四大考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方面阐释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点任务。最后刘教授总结到,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讲座结束后,尹丽书记就如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在座师生提出要求。

刘德定,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首届青年理论宣讲专家。现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近年来先后在人民出版社、红旗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研究》《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与青年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问题研究》等著作多部,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省级以上项目多项。学术著作《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家文化软实力》入选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计划。(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