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党员讲堂
党员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讲堂 >> 正文

河南大学何云峰教授为护理学院2017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暨“党员讲堂”开讲第一讲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0日 08:49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3月14日下午,护理学院“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员讲堂”2017年第一讲(总第17讲)在教学实验大楼5楼阶梯教室举行,河南大学何云峰教授作了《谱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专题讲座。校纪委书记许东升、机关党委书记王晓枫携支部书记及党员23人、外语学院党委书记蒋时红携支部书记及党员10人、思政部书记张云芳、体育教研室书记赵群英,以及护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重点培养对象等200余人认真聆听了此次了讲座。讲座由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尹丽主持。

讲座开始前,尹丽书记首先介绍了护理学院“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党员讲堂”的基本情况。接下来,校纪委书记许东升发表讲话,他首先对护理学院的党建工作表示肯定并指出护理学院2016年创办的“党员讲堂”形式新颖,一周一讲坚持的很好,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讲党课,其他基层党组织也广泛参与进来,已经在全校产生很好的效应;他指出党员的修养是做好工作、起到表率作用的基础,党员同志要加强学习,提升修养,勤于思考,善于思考,要利用好“党员讲堂”的平台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他要求广大党员要学以致用,以学促工,每次学习都要与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使高深的理论落地,通过学习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为学校明年的60周年校庆,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共同献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何云峰教授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博士,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后,研究专长是当代中国政治、晚年毛泽东研究。现为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政治系副主任,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生牵头导师,河南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2014年入选河南省百名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培养工程。讲座中,何教授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从党建的内涵与地位、革命年代的党建工作、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建工作、改革开放时期的党建工作、十八届六中全会:谱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等五个方面讲解了如何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何教授首先指出党建的作用是“强身健体,防病治病”,是党保持生机活力,蓬勃前进的动力,是党推进任务的保障。党建的历史中,革命年代党建工作中毛泽东同志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任务,创立了中国化的革命理论,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成功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价值观;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建工作在作风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力气,取得良好效果,这两个时期重点在思想建党;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党建工作,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重视发扬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高度重视作风建设,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针,此时期的重点在制度建党。最后,结合去年刚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行讲解,指出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总纲领,明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实现三大路径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以上率下,依靠“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持问题导向,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为重要抓手。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对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提出了全面要求,谱写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

讲座之后,尹丽书记总结,她说何教授的讲座使我们在短时间内对党建整个历史过程有了清晰的了解,讲座中利用历史案例、“红旗渠”精神、“打铁还需自身硬”等大家熟悉的内容对不同时期的党建工作进行分析,全体党员都深受启发,这对今后的工作将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该讲座对护理学院“两学一做”的深入开展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都会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为了巩固学习效果,尹书记对护理学院党支部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把党总支安排的学习内容和目前进行的两会内容结合起来学习,要高度关注国家和党中央的方针;二是要把支部的党课学习同教书育人、培养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结合起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在专业教学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各党支部要根据培训班的安排,组织支部党员学习、研讨和交流,使学习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讨论如何围绕业务加强党建。最后,她希望广大党员和其他一同来听课的基层党组织为党课多提宝贵意见,使党课学习能够更贴近实际、更容易接受。

护理学院党“党员讲堂”于2016年创办,进行了16次讲座,通过“党员讲堂”的学习,师生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政治觉悟和政治敏感性有明显提高,有力促进了护理学院的整体工作,2017年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探索党建“1+1”模式,拓宽党员教育渠道,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和学习。

 

校纪委许东升书记讲话

认真聆听何云峰教授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