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默默的“男丁格尔”——记我校2018届毕业生巫家平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8日 12:55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在全国2万余名逆行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中,有一位男护士叫巫家平,他是河南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目前在武汉青山方舱医院工作。作为护士中的男子汉,他主动承担了许多繁重的工作,每天除了在方舱医院工作外,还在驻地搬运沉重的物资,进行环境消杀,作好同事的生活防护,默默地奉献。

巫家平是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18届的优秀毕业生。他在校期间,他热心助人,乐于奉献,专业知识扎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护理学院“南丁格尔”实验班的一名优秀学员,2018年毕业时,被郑州市中心医院录用,成为一名真正的“男丁格尔”。

为工作需要,剃光头发的巫家平

入选“南丁格尔”班

2016年,巫家平在全院1千多人的选拔中脱颖而出,进入了30人的特色班“南丁格尔”实验班。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设立的“南丁格尔”实验班是为了培养培养高层次、高素质、高能力的护理精英人才。“南丁格尔”实验班班主任由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尹丽担任,第45届国际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宋静老师担任兼职班主任。巫家平在“南丁格尔”实验班的两年内,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和职业技能竞赛,先后获得两次“南丁格尔奖学金”。在第45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宋静老师先进事迹的引领下,巫家平立志要做“有爱心、有恒心、有同理心、有奉献心”的护理工作者;护理学院尹丽书记对“南丁格尔”实验班班的同学提出要充分提高个人品德素质、知识素质、能力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五个方面的要求。在“南丁格尔”实验班的日子里,巫家平同学将这些教导记在了心上,并在之后的学习中外练护理实操技能、内修个人素养,立志做一名优秀的护士。

积极向上,热心助人,乐于奉献,这是认识巫家平的老师、同学对他的一致评价。“南丁格尔”实验班的辅导员郭薇老师说:“巫家平同学努力学习,是南丁格尔实验班的优秀学生,曾多次获得南丁格尔奖学金”。辅导员刘文老师说:“巫家平在校期间乐于助人、关心同学,在担任卫生部干事期间,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大学时候的室友蔡广振同学说,“家平在校学习成绩优异,乐于助人,自己知识面很广,经常帮助学弟学妹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在校时,由于打印材料不方便,他就自己购买了打印机,帮助我们打印了好多学习资料。”当年的班长张开开也是其巫家平现在的同事,谈起巫家平时说,“家平现在手术室工作,工作非常积极主动,经常加班,但是没有丝毫怨言”。

巫家平对着党旗宣誓

甘做“模拟人”

2017年,护理学院从全院选拔3名选手参加全国护理本科院校大学生护理技能竞赛,巫家平同学作为第4名备用选手,也就是参选选手的模拟病人供3名选手练习。为了练习心电监护,选手们每天在巫家平胸前粘贴几十次心电监护电极片,他的前胸常常被电极片粘贴的红肿、搔痒,选手们都不忍心再粘贴下去了,但他却没有怨言并鼓励她们大胆练习。护理学院副院长秦元梅说,“巫家平外表看起来是一个腼腆、害羞、不善于交流的男孩,但在参加护理技能大赛的过程中,他作为唯一的男生,却非常勇敢和富有献身精神。”

实训室邹小燕老师说:“巫家平是一个很有奉献精神的学生,在得知国赛选手训练需要男性模拟病人时,他牺牲自己复习考研的宝贵时间,主动作为陪练全程参与练习和备赛工作。在训练期间还主动承担训练环境整理,物品准备,生活照料等各种繁杂琐碎的工作。”

谈及对巫家平同学的印象,作为参赛的指导教师王莉莉老师说:“巫家平同学在我的印象里一直是个体贴的暖男,在河南省第五届红十字会青少年知识技能大赛和全国护理本科院校大学生护理技能竞赛中,我担任指导老师,选拔出3名学生参赛,赛巫家平同学是第四名,作为备选选手。在日常训练中,巫家平同学话语不多,自律性强,在技能训练时对自己要求严格。我印象最深的是进行止血包扎训练时,他一遍遍给种子选手做模拟病人,提醒她们的动作,提高操作的准确性、时效性,一天下来他的胳膊和腿被绷带缠出淤血印儿,但他却从没抱怨过,而且还在其她同学休息的时候把所有用过的绷带和三角巾等物品整理归位备用,当老师表扬他的时候,这个大男孩会羞涩的说,队里只有我一个男生,这是我该做的。他有着扎实的护理基本功和为他人着想无私奉献的精神。”

任课宋晓丽老师对巫家平同学的印象也很深刻。她说:“巫家平同学学习认真,是个热心肠,平时上课时,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为同伴扮演病人角色。毕业后还专程到学校给学妹学弟分享应聘面试工作经验。”宋老师说,得知家平支援武汉一点儿也不意外,符合他一贯的奉献作风。每天在朋友圈看到他给大家报平安不知不觉已成为习惯,看到就会安心。

巫家平和队友一起出发

巫家平为驻地消杀

南丁、男丁!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巫家平同学第一时间报名申请参加医院的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工作,现又随河南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前往湖北。在前往湖北的路上,巫家平同学收到爷爷发的信息。信息中,爷爷说“一人出征,全家光荣”。前方是战场,后方是家的方向。爷爷的短信更是给了巫家平更多的鼓励,他在心里默默地说:放心吧,爷爷,我一定要全胜而归。

援鄂期间,巫家身为稀缺的男性护士,脏活、累活抢着干。医疗队到达武汉后,随车配送了大批物资,包括一箱箱的生理盐水和酒精这种沉重的液体。他冲在最前面,帮队员搬行李,搬物资。累的挥汗如雨,也要把救命的物资妥善安置,一件也不能少,一件也不能丢。每日从方舱医院下班后,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换掉被体液浸湿的衣服,他又主动申请投入到驻地消杀工作中去,背起沉重的喷雾机把驻扎宾馆的角角落落都细致的喷一遍消毒液,保护好大家的生活区不被病毒侵犯。让在前线浴血奋战的同事们回来了,能安心的睡个好觉。

为了避免医务人员之间的交叉感染,按照要求,医疗队在酒店的住宿要由两人一间改成一人一间,但是酒店没有那么多空房间。巫家平主动要求搬离原住宿酒店,前往房间狭小设简陋的城市旅馆。在搬家的过程中,有一个队员马上要进舱工作了,巫家平知道后立即放下自己的行李和物品,先替他完成搬家。队员很感动,说和你在一起工作很幸福!

巫家平为自己和同事鼓劲儿

善良的眼睛

进入方舱医院后,巫家平每天要面对数百名确诊患者,他一方面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护理工作,另一方面针对确诊患者存在的焦虑、恐惧、无助等心理问题,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帮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他选取了五禽戏和八段锦,在工作之余,教患者练习,既活跃了方舱内紧张的气氛,调节了患者的心理,又达到了锻炼身体,有力促进了患者的早日康复。

在方舱医院工作的日子里,巫家平最难受的不是被护目镜勒的耳朵疼鼻子疼,也不是层层口罩阻隔导致呼吸困难,而是看到有那么多生病的人们,他们大多数是五六十岁以上的叔叔阿姨,正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却被病毒侵袭,不得不在方舱接受治疗和隔离。一次他正在发放中药,突然有个阿姨拉住他问能不能帮她一个忙,原来这个阿姨的母亲也确诊了,80多岁的老人家住进了另一个舱,看到她焦急的目光,巫家平知道她一定很担心,害怕高龄的母亲一个人在那边得不到亲人的照顾与陪伴,可是按照管理她不能离开这个方舱去陪伴母亲。了解了她的困难后,巫家平立刻向方舱组长和指挥部进行汇报,申请满足这个阿姨的要求,将她转舱到母亲的床旁。由于两个方舱是相对独立的,考虑到各方面的问题不能及时答复,巫家平先安抚阿姨耐心等待,告诉她另一个舱的医护人员一定会把她母亲照顾好的,并保证会积极协调,争取让她们母女早日相会。一个小时左右,好消息终于传来,指挥部同意了他的申请,他立即通知这位阿姨并帮助收拾生活用品,亲自把阿姨送到她母亲床旁。这位阿姨感动的说:“小伙子,我虽然不能看清你的容貌,但我会记住你那双善良的眼睛,此时我真正感受到了为什么称你们为‘白衣天使’”。

巫家平与老人亲切交谈

巫家平正在为驻地消杀

疫情不灭,誓不回乡

在抗击疫情中,队员们面临的困难和危险远远超出出发时的想象,但大家都没有害怕与退缩。在战“疫”中涌现了很多先进人物,巫家平被他们一次次的感动。特别是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的不同战线上,始终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在这些共产党员的感召下,巫家平已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接受党组织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对他的考验,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巫家平表示,履千险不失其信,遇万折不改其东,千难万险也不能更改支援武汉的初心,疫情不灭,誓不回乡!家乡人民是我们的亲人,武汉人民也是我们的亲人,疫情之下武汉的亲人更需要我们医护人员,我们必须与武汉人民一道,心连心,手牵手,携手并肩,共同打赢这场全体战阻击战。

巫家平说,“一辈子很长,一生很短,人活一世总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投入到为人民健康服务的伟大事业是我最大的心愿”。

“在驰援武汉的日子里,巫家平以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爱与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他的这种精神将会激励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学子们刻苦学习,早中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健康卫士。”辅导员刘文老师说。河南中医药大学为培养出这样敢于当担、充满爱心、勇于奉献的优秀护理人员感到自豪,同时也希望巫家平同学做好防护,平安归来,巫家平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巫家平值夜过程中看书

(文图/尹丽 刘玲霞 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