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一名护理人员的“防疫日记”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1日 16:50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叶金鹤,1996年生人,2019年7月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8月1日就职于周口市中心医院。

上班未满半年的小护士遇到了大阵仗,突如其来的疫情把在感染科工作的她推到了防疫一线。

1月24日,叶金鹤被调配进医院刚刚腾出的隔离病房,比医院组建的第一梯队其他医护人员早入驻两天。

2月5日,叶金鹤随第一梯队被轮换下来。2月6日,第一梯队护理组组长李艳华无意中看到她手机中记录的文字,便发送给了记者。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个年轻的小护士在隔离病房是如何工作的。

1月24日

昨天一晚上来了八个发热病人,情况比我们想象中要严峻。刚开展工作的我们都有点手忙脚乱,在李艳华组长的带领下反复推敲着病区的布局,如何才能做到最大程度的安全和清洁。

外面护士站的电话一个接一个,一直不间断地响。发热门诊的通知、病人的呼叫、领导的叮嘱……那一刻,我真的想要哪吒的三头六臂。

在很多病人眼里,隔离病房就像监狱,他们紧张、焦虑、恐慌,不停催问检查结果。这时候安抚工作尤其重要,要告诉他们安心等待结果,告诉他们待在自己的房间,告诉他们基本的防护知识……

真的有太多太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了,大家都在来回的跑……白天很快就过去了,很忙碌的一天,对工作流程还不是很熟的我吃着些许温热的晚饭想:战役真的打响了!

1月25日

今天是我第一次穿防护服,要进隔离病房的污染区了。虽然经过了反复培训,还是有点紧张!

在王慧慧的帮助下,在张家伟主任和李艳华组长的指导下,我艰难地穿上了防护服。戴上护目镜的那一瞬间,我慌了,真的慌了。眼前一片白雾,什么都看不到,我等会进去可是要采集咽拭子的。我的手有点抖,过分模糊的视线让我特别没有安全感。我踮着脚趴在墙上去看病室和床号。

采集咽拭子时,我用压舌板最大程度地压住患者的舌后根,第一次不太完美地完成了采集。

从污染区出来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半了,换掉湿透的隔离衣,终于吃上了今天的午饭。

1月27日

第二次进污染区的我已经没有上次的慌乱了。早饭吃的很饱,很干,但还是没敢喝一口水。

第一批来留观的患者已经有一部分解除隔离出院了,剩下的都在等咽拭子检测结果。新来的不多,大家状况都很不错,发热的也没有几个。他们都跟自己家人打了电话,说的都是些宽慰的话:“别担心,第一次结果是阴性”“爸爸回家给你买新的玩具”“我很快就可以回家了”……面对疫情, 他们可能比我们更恐慌。

1月28日

今天早上又有三个人解除隔离出院啦。我下去给他们开门的时候,看到63床的小女孩飞快地奔向早已等在门口的爸爸,突然眼眶有点湿湿的,回家真好!

从污染区出来,又看到控感护士凌云老师在等我们,她每天早上要看着我们穿上隔离衣、防护服,还要看着我们规范地脱掉,她还会提前给我们放好洗澡水。每次回头看到窗外等着的凌云老师,都有种看到妈妈在等我回家的感觉,特别温暖!

1月29日

今天在污染区的工作很顺利,打扫卫生的时候,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一直对我说,你们真的太辛苦了,医务工作者真的很伟大!这些话让我觉得很开心,工作中最大的成就就是得到患者的认可和理解。

从污染区出来,老师们给我准备了泡面和很多小零食,不停地叮嘱我回去(休息区)赶紧吃东西,那种关爱和心疼,真的只是一家人才会有的,很温暖。

1月30日

现在妈妈每天都会给我打两个电话,她明知道我在这里防护的很好,但还是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地对我说:口罩要戴好,衣服要穿好,一定要防护好,一定要……

我记得有一天下班我睡着了,妈妈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她说:是我打电话把你打醒了吗? 我没想太多,轻轻“嗯”了一声。然后她满是责备的说:我不知道你休息了,我以后再也不给你打电话了,不打扰你休息了,你闲了给我打回来吧!我瞬间就哭了,那一刻特别想回家。

1月31日

今天真的很累,我一直认为我不是一个会轻易喊累的人,但是今天我在污染区坚持了很长时间。

老师们都在说:鹤鹤,坚持不住就出来吧,别硬撑!可是真得不想浪费稀缺的防护服,真得想尽力减轻战友的负担。

坚持、坚持,最后真的快挺不住了,那种焦躁心慌没有办法形容。因为防护的太严密了,呼吸一直都不顺畅,长时间这样,就会有点头晕胸闷,到最后整个人的状态都不好了。

出来的一瞬间,真的有种活过来的感觉,能畅快地呼吸简直太幸福了!

真希望每个来留观的疑似患者,只是疑似。

2月2日

又是很忙碌的一天。

一位大爷耳朵背,基本上听不见声音。安排注意事项听不懂,发烧了告诉他怎么吃药听不见,解答他的疑惑也沟通不好,我当时快急哭了,连吼带比划,一点一点地告诉他:厕所在哪、开水在哪、布洛芬现在要喝15ml、要注意安全别摔倒……

另一位大爷上厕所太用力突然喘不上气,我没想到穿着笨重防护服,我也能跑得飞快,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给他吸氧、监护、做好心理疏导……

晚上快十点的时候,我终于出来了,可以大口呼吸了。

又有四个人解除隔离出院了,这大概就是对我们今天工作的奖励吧!

2月3日

今天照镜子,鼻梁已经被压破了皮,耳朵也被口罩的挂绳勒得生疼。那我就把它当作是我战斗留下的胜利印记吧!

我们的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配合得也越来越默契。没有了往日的手忙脚乱,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好几次有患者问我:你害怕吗?我想,我害怕过,但是现在不怕了,跟大家并肩作战、携手共进,还有医院做我们强大的后盾,有什么可怕的!

2月4日

我们作为第一梯队的工作就要结束了,即将离开病房去隔离了。回想这一段时间的工作,真的感慨万千!

从刚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游刃有余,我们在不断努力,一直进步!在这样紧张特殊的时期,我们仍能感受到最温暖的关怀。医院每天给我们配送水果,爱心人士给我们送来酸奶,餐厅给我们提供热乎饭菜,还有家人、朋友的支持关爱……这些都让我们在工作期间暂时忘记了疲惫。对了,组长还为我们申请了成人纸尿裤,虽然有点不好意思,但是真的很细心又暖心呢。

今天妈妈打电话说:爸爸要出去打牌。我就教育他,你这就是给医院增加负担,给闺女增加负担。朋友说:我们都乖乖呆在家不出门,勤洗手,多喝水,不给你们找麻烦!你看,大家的觉悟这么高,政府这么给力,我们怎么会战胜不了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