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护理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1日 16:34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各党支部、各科室:

2020年度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三、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和关于高等教育、中医药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办学实力。结合学校工作思路和护理学院发展目标,2020年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党的建设,深化从严治党

1.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制定学院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各环节要抓紧抓细抓实,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优化各项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建立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整改,完善制度,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

3.持续完成巡视整改的各项任务。按照学校对巡视整改基层党组织“回头看”工作要求和持续推进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工作部署,持续完成整改任务。

4.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好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实施方案,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5.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适时召开2020年的全面从严治党会议。

6.完成处级干部在线学习。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认真完成处级干部在线学习培训任务,参加学校的处级干部培训项目,鼓励自学,提升处级干部能力和水平。

7.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安全防线。深入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精神,明确学院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健全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和应对处置机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网络意识形态管控,确保学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可控;加强学术报告会、研讨会、校园网络、学术出版等方面管理。

8.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按照学校的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充实精神文明创建的内容和形式,配合学校确保省级文明校园年度复创成功。

9.持续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双防”管控措施,严防校园宗教渗透,推动宗教治理长效机制建设;组织好第八届全省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知识竞赛,新生参与率达到100%。

10.统筹做好群团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团委、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等在推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校园和谐稳定及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筹备召开教代会一次;完成分团委换届工作。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内涵建设水平

1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推进护理学院人才引育工程,引、育、整合三位一体。引进高素质领军人才,学院、学科及学术带头人;整合学院、三所附属医院、校本部人员充实护理导师、教师及管理队伍;优化师资结构,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选拔1—2名青年教师赴国外研修。将菲律宾博士培养项目持续抓实抓好,根据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适时调整培养方案,确保学习目标的完成。

12.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加强护理学专业建设,创造条件,积极争取申报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争创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项、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做好“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等工作,申报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

13.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扩大护理研究生招生规模,特别是专业学位招生规模;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研究生就业率;争取完成省级优秀硕士论文1篇。

14.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组织落实好护理学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完善学科建设目标责任制,完成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建设目标任务。

15.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开拓对外渠道,建设对外合作平台。增进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拟于下半年组织学院教师开展境外考察交流活动;推进境外教师和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创造条件完成护理学院3-4名教师和研究生到境外访学;完成意大利合作办学年报工作和第二学年的教学工作。

三、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学生工作实效

16.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强化班主任工作,加强对学生干部的管理。

17.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利用关键节点,开展爱国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大学生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18.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在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种党建活动。

19.做好日常管理,保障学生安全。采用网格化管理方式强化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有院系特色的心理工作。完善、细化资助工作。加强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积极参加校级品牌的申报。

20.多举措开展就业指导。开拓优质生源基地。采取多种形式,大力促进学生就业。

四、按照学校要求,持续推进精准扶贫

21.持续推进“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学院已协助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成功申报中医护理专业。下一步将围绕硬件建设、师资扶持、教学管理、社会实践等护理专业建设相关工作,对其开展后期帮扶。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委员会

                                                                                                        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