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百家论坛】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周立华教授:运用中医新思维,悟透中医方妙用—中医诊疗原理与特色优势举隅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0日 09:30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各部门、各单位:

为活跃校园中医学术氛围,激发广大教师和学生的中医学习热情,进一步提高教师和学生在中医中药学习方面的逻辑思维能力及临床实践运用能力,由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及第三附属医院承办“百家论坛”,主要内容如下:

题目:运用中医新思维,悟透中医方妙用—中医诊疗原理与特色优势举隅

主要内容:

如何建立纯正的中医思维,坚定走中医之路的信念,提高中医学术水平和临床疗效是每一个中医从业者终身需要学习的课题。也是中医学子及从业者的必备要素之一,

整个中医体系内容丰富,怎样灵活运用经典中医的方法、规律,能够成为娴熟运用中医思维的模范实践者和中医临床践行者。通过临床病症引入中医诊疗原理和中医思维,再结合“四诊八纲”,对病情进行归纳分析和辨别,由此来搭建中医框架、体系,对临床常见问题、常用药物讲解,由现象到本质再到临证,加深同学们对中医中药的认识,培养纯正的中医思维,夯实传统的中医理念,坚定走中医之路的信心。

间:2019年11月7日(周四下午3:00-5:30)

点: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9号楼学术交流中心

主讲人:周立华,曾任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一病区主任,内科学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河南省名中医。

中国针灸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抗衰老医学分会主委、中华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经络分会委员,河南省中医药学会老年病分会常务副主委、河南省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副主委。

积三十余年临床、科研与教学经验,忠实继承,锐意创新。重视中医整体理念、中医药学内在逻辑与科学内涵研究,深入研究人体生命活动的系统本质、证候本质与经络实质,提倡中西医融合,提出状态医学新观点。主攻心血管病,主张心脑同治,心身并调,针药并用,西药中用。深入研究化痰活瘀、降粘降压新方法,创立降粘开壅、调压稳压新理念。特别关注中医药发展史、中医思维的临床应用、中西医当前态势与中医传承与创新、创新思维在中医临床实践中的应用研究。擅长治疗高血压病,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衰、病毒性心肌炎、眩晕、头痛、失眠、中风、内科杂病等。对内科危急重症和疑难病症有独特的中医诊疗思路与方法。提出能够涵盖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十六字诀:“整体调理、辨证治本、中和自然、简便验廉”。

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著作4部;主持并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主持省市厅级课题6项,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厅级科技成果奖3项,省优秀学术著作奖1项。

欢迎学校师生参加!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处

承办单位:护理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