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护理学院教师教学能力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8日 10:31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各科室:

按照《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竞赛管理办法》和《关于举办河南中医药大学第十七届教学大奖赛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发展和教学能力的提升,经研究决定举办护理学院教师教学能力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护理学院教师教学能力竞赛组委会和评审组,下设办公室。

组委会:

主任:尹 丽 杨英豪

副主任:秦元梅 刘玲霞

委 员:杨巧菊 张勇勤 潘兰霞 刘晓辉 张 琼 井晓磊 邹小燕

评审组由护理学院组委会聘请校内外专家组成

办公室设在教学办公室、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二、参赛范围与资格

1.已取得高校教师资格,在教师岗位上从事本科教学工作1年以上。

2.学院专职青年教师(45岁以下)必须参加,45岁以上教师可自愿参加。学院兼职教师可自愿参加。

三、竞赛内容

(一)教学设计文案及阐述

提供所授课程2个学时章节内容的完整教学设计文案,应包括以下内容:

1.课程的一般信息:教学对象、课程名称、课程类型。

2.该章的教学目标:包括知识、能力与情感方面的目标。

3.学情分析及教学预测:分析学生的知识基础、认知特点和学习风格,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教学预测并有解决预案。

4.教学重点、难点及解决方法处理措施。

5.教学内容及教学活动的描述:教学组织形式、教师的活动、学生的活动,能够体现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包括课上和课下互动。

6.教学媒体的选择和使用方法:符合学习内容、各种媒体优化组合。

7.板书设计或课件(包括辅助学生学习的课件)。

8.自主学习资源:本部分内容相关的自主学习资源。

9.教学测量与评价:选用适当的教学效果测量与评价方法,体现形成性评价要素。

10.教学反思与自我评价:该教学单元的突出特点,以往教学的反思与改进,与传统教学相比本节教学内容、方法有哪些革新等。

对本门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进行阐述,主要包括课程目标、设计理念与思路、教学环节与特色等。阐述时间不超过5分钟。

(二)教学演示

参赛教师准备1个20分钟的教学单元进行教学演示,以考察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语言表达、教学设计的实现和教学效果等。现场教学演示顺序由提前抽签确定。

(三)现场答辩

教学演示活动结束后,参赛教师现场抽取题目回答问题。题目参见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和中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设计大赛中的教师综合素质测试题目,内容包括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职业素养等方面知识,不设固定答案,鼓励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做答。答题时间不超过3分钟。

四、竞赛规程

1.材料提交

所有符合参赛范围的教师请将电子版文件于3月12日(下周二)发送至邮箱:hulixyjw@126.com。

电子文件夹命名:教师姓名 + 课程名称 + 章节

电子文件夹包含内容:

(1)教学设计(2学时文案,2-5min 阐述PPT)

(2)教学演示PPT(20min)

3.特殊要求

(1)软件安装:

比赛提前一天向组委会办公室提交软件,审核后(无恶意插件),安装到现场使用的电脑中。

(2)提前预演:

提前一天,经组委会登记,安排协调顺序进行现场预演。

(3)教具:

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具,由参赛选手自行准备,大型模型模型等移动困难的,须提前报组委会协助安排处理。

(4)模特:

使用教学模特进行教学的,由参赛选手自行准备。

(5)相关设备等:

教学竞赛现场配备教学白板、扩音器、外设音响、翻页笔等,无须选手自带,如有特殊要求,须提前与组委会沟通协调。

4.赛程

(1)秩序

①竞赛日期:2019年3月中旬

②竞赛场地:护理学院实训中心1017室

③PPT等资料拷贝:参赛选手提前将教学演示PPT等教学资料拷贝到竞赛中电脑中,并预览。过程中不得启动和删除电脑中其他资料。

④上场顺序:竞赛当天由组委会在2名以上参赛教师监督下抽签决定参赛选手上场顺序与教学演示课件;教师需提前候场,上一位选手结束后,后一位选手自动上场。

⑤赛场时间:每位选手展示时间24-30分钟(教学设计阐述2-5分钟,教学演示20分钟,现场答辩2-5分钟),超时扣分。

⑥打分与成绩:每位选手教学演示结束,评委立即打出本位选手的分数;教学设计评分由评委提前审阅完成;全部竞赛结束当天公布成绩。

⑦观摩:组织相关教师和学生观摩。

(2)成绩计算

①教学设计:采用百分制,占全部成绩的30%,其中文案占20%,阐述占10%。

②教学演示:采用百分制,占全部成绩的60%;其中专家评委平均分占80%,学生评委平均分占20%。

③现场答辩:采用百分制,占全部成绩的10%。

所有成绩取平均分,不去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记录到小数点后2位。

(3)奖励

按实际参赛人数设置奖励等级人数:一等奖(10%),二等奖(15%),三等奖(20%),优秀奖(55%)。

、其他

1.教学能力竞赛获奖情况计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作为年度(任期)考核、评定职称的依据之一。

2.未尽事宜,由组委会商定。

 

护理学院

2019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