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致敬最美白衣天使】先进事迹——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2日 17:07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边丽,女,1981年生,主管护师,毕业于新乡医学院。现任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在临床工作14年。自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以来,她带领急诊科护理团队投身到发热门诊一线工作中来,123日,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领团队在一天内完成了发热门诊扩建工作;124日,制定规章制度、工作流程,保障了首例疑似患者顺利留观进行筛查。派遣急诊科护士张龙加入国家中医医疗队,驰援武汉,积极做好援鄂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的后勤保障工作。疫情工作紧张而忙碌,为了和时间赛跑,她每天加班加点,忙碌到凌晨,腰痛、心律不齐、大片的皮疹,身体不适也没有下火线。发热门诊已经累计筛查近两千名发热患者,保证了发热门诊工作顺利开展。

 

 

 

丁红云,女,1976年生,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主管护师,毕业于郑州大学护理学院,现任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护士长,在临床一线工作25年,曾获得护理理论知识竞赛特等奖;单人徒手心肺复苏二等奖;密闭式静脉输液技术操作能手;优质服务标兵;优秀带教老师等荣誉。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就被感染办抽调对医院职工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及进行考核,在科室被医院征用,全科护士在家待命期间,她一个人坚守在科室,协调解决病房改造工作。211日参加去焦作市对口支援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任务,在焦作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焦作市三院,她认真查看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布局及流程、感控防护情况,对不合理的地方给予指导,帮助完善,并指导开展中医护理技术耳穴压豆、教会患者进行呼吸操锻炼。她还跟随河南省疫情防控第五督导组对焦作市六县五区及济源市的近百家单位的疫情防控消毒、防护工作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督导检查。

 

 

 

李春芝,女,1986年生,中共党员,主管护师,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现任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一区总代教,在临床工作11年。她是一名普通的护士,在平凡而神圣的护理岗位上,积极主动,任劳任怨。作为一名护士,她在工作方面不畏辛苦,全力抢救患者;在业务方面,精益求精,勤于专研技术;在临床教学方面,言传身教,严格临床带教;面对突发疫情,她积极主动,冲锋在前,成为我院隔离病房第一批医护人员。她不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协助护士长搞好病区管理及做好新护士、实习生的带教工作。她于20129月至20132月在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201912月至20203月在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科进修学习,在201010月郑州市第七届郑州日产杯职工技能运动会中医药技术竞赛中荣获三等奖、201311月在中医护理技能竞赛”——“刮痧法、拔罐法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因工作突出,先后获得了医院文明职工”“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临床带教老师”“优秀护士等光荣称号。

 

 

 

李振鹏,男,1993年生,中共党员,护师,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护士,在临床一线工作5年。2011年他考入河南中医药大学,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在一附院实习期间,在医院护理部举办的各项中医、西医的理论和操作比赛中均获得过优异成绩;参加工作以来,在科室工作中一丝不苟、细致认真,得到医院和科室的认可;经过多年的锤炼和成长,逐渐成为一名真正的优秀护理工作者。2018年进入呼吸科中医特色治疗室工作以后,作为中医院校毕业的学生,他努力学习各项中医护理技术、中医理论知识,增强自身的中医本领,在2018年底作为科室护理骨干前往广西中医药大学一附院进修学习中医护理技术,2019年凭借着过硬的中医临床技能及理论知识成为院内虎符铜贬刮痧师承弟子。新年伊始,在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到疫情一线去,参加抗疫斗争。在方舱医院工作期间,他作为护理小组组长,既要安排好本班次的工作,还要协调好舱内,舱外的各项事宜,同时也要协调和满足好患者的各项合理需求,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此次抗疫任务。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辱使命,平安归来。既已身着白衣,便将不负当初誓言,为人民的生命健康而奋斗终身。

 

 

 

李芝萍,女,1967年生,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1988年毕业于焦作中医中药学校中医护理专业,2005年本科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现任一附属院国医堂护士长,在临床一线工作32年。参加工作伊始,李芝萍主动要求到急诊科工作,极大提高了应急能力。19913月调至脑病科工作,同年5月在医院举办的中医护理知识竞赛活动中,获三等奖;在1992—1993年度医院举办的十佳技术操作能手活动中,荣获十佳技术能手第一名;在19924月医院举办的中医护理病历书写竞赛中,荣获第一名。20034月,李芝萍担任呼吸科护士长。时逢非典疫情肆虐,她排除困难,积极应对。20069月主动到广东省中医院学习中医传统疗法,归来后带领科室人员积极开展。20097月,李芝萍被调至国医堂任护士长兼党支部书记。常参与护理部中医护理技术培训、考核,中医护理方案的修改等工作。2019年底,受护理部重托,组建了中医技术亚专业小组——火龙罐小组。

 

 

 

施华,女,1970年生,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毕业于山西长治医学院,现任河南中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颅脑外科/眼科护士长,在临床一线工作29年。她热爱护理事业,工作兢兢业业,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普通外科、颅脑外科及眼科常见疾病的护理,擅长铜砭刮痧、耳穴贴压等中医特色技术。曾担任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外科护理学》教学工作,主持厅局级科研课题2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河南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非典那年,她舍小家、为大家,进入隔离病房。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又蔓延神州大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几十年的护理工作,让她明白,奉献使人崇高。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付出,一切为病人,为病人的一切。在这平凡而又伟大的工作岗位上,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院的护理事业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赞歌。先后被评为最满意的护士”“三育人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市医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宋国玲,女,1988年出生,主管护师,中共预备党员,毕业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现为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在临床一线工作10年,多次被评为优质护理病区先进个人。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努力提升个人业务能力,于2016年通过BLSACLS培训,获得资格证书。曾在北京协和医院MICU进修学习六个月。成立科室重症患者床旁血液滤过治疗小组,担任组长,制定符合科室的血滤治疗流程及文书书写规范,提高治疗效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主动请缨驰援武汉,毅然剪去长发,于2020210日随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前往武汉江夏方舱医院豫二病区,负责护理及感控监督员工作,成为医院派去武汉的唯一一名女职工。疫情面前,看到身边党员同志们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她深受感动,义无反顾地向党总支递交入党申请书,决心和党员同志们一起,履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结合她在疫情期间的表现,经支部评选,医院党委批准,火线入党,实现了成为光荣共产党员的愿望!

 

 

 

陶晓歌,女,1987年生,主管护师,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现为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护士,在临床一线工作11年。她是众多护理工作者中一名平凡的护士。她常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庸碌的人生是贫乏无味的,我们必须有所为,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做有理想、有奋斗、有收获的年轻人。工作中她积极主动、尽职尽责。用爱心、细心、责任心和娴熟的护理技术,为患儿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作为科室总带教,她认真履行着带教职责。不仅在技术上教和带,还从做人的基本道理,做人的准则上给护生们讲解,言传身教。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她积极协助护士长做好科室的病房管理,创建了温馨安全的病房环境。自2020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她怀揣一颗热忱之心,多次报名申请参加疫情抗击一线队伍。面对发热门诊,工作繁琐、感染风险较大等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她认真协调、梳理整个发热门诊工作流程,协助医生严格筛查疑似病例,及时进行标本运送。同时,她作为发热门诊的感控护士,认真负责的做好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的监督者、守护者。

 

 

 

王蕾,女,1982年生,中共党员,主管护师,毕业于郑州大学,现任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部护士长,在临床一线工作20年。工作中,她始终以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为座右铭,在护理岗位上展现出强大的责任心、慎独精神,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护者仁心赢得病患信任,用温情坚守践行南丁格尔誓言。疫情期间,该同志牢记岗位责任,反复强调自己理所当然应冲锋在前。从大年三十集结号吹起那一时刻,她连续二十多天无休息,最长一次达到36个小时,期间一度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平时工作中,该同志从严要求自己,谨记慎独二字,要求门诊部护士永远把患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帮助年老体弱患者安排座位、就诊、交费取药等。该同志作为一名护士长,凭借多岗位的历练经验和过硬的专科知识,定期开展科室护理业务学习,主动做好传帮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该同志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自己工作的标准,努力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护士的厚度体现医院的厚度,护士的温度体现医院的温度。该同志在医院工作以来,连续多年被评为医院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护士女职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发表了数余篇论文。

 

 

 

杨艳明,女,1983年生,中共党员,主管护师,毕业于四川大学。现任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兼肺病科护士长,在临床一线工作12年,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训项目的培训对象之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学科骨干成员,河南省教育厅重点学科骨干成员。河南省康复医学会健康养老产业分会第一届专科分会委员,河南省护理学会呼吸危重症学组秘书,河南省护理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该同志平时有党性,关键时刻显担当,疫情期间,积极申请前往一线,服从组织安排,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出于对工作、对患者、对医院、对组织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工作在疫情防治一线。由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从临时筹建留观、隔离病区到普通病区的防疫管控,再到后来的公共卫生楼的改扩建工程,她往往白天、晚上连轴转,从无怨言,无论何时何地,一线同事的电话、短信,她都会第一时间接听和回复,积极协调,解决困难,保证他们无后顾之忧,专心抗疫。用心铸就保障,护手足无恙。

 

 

 

岳婷,女,1983年生,主管护师,毕业于郑州大学,现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期临床研究病房工作。在临床一线工作18年,曾在2013年第一届单人徒手心肺复苏争霸赛中荣获三等奖;在2014年《基础护理学》理论竞赛中荣获一等奖。从2003年的非典到今年的新冠肺炎,在这一场场看不见硝烟战争中,总有一群人默默地履行自己的职责,用无声胜有声的行动践行着白衣天使南丁格尔的誓言!17年前,她是一名刚入职的小护士,在家是独生女,是父母的掌中宝,面对疫情,她毫不犹豫的选择冲锋在前,是第一批队员当中最小的一个。17年后,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更是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在关键时刻又一次挺身而出。从大年初一开始,没回一次家,每次工作间隙她都会想起出门时情景,两个女儿泪流满面,哭着拉着她的衣角要妈妈,大女儿懂事的说会照顾好妹妹,此时她泪已满眼,却不敢流出,她掰开了她们依依不舍的小手心如刀割,却毅然决然。她的父亲刚刚做了两次心脏大手术,也是她最大的牵挂,在进入医护隔离区前,她没敢告诉父母。作为母亲和女儿她满是愧疚,但对于工作,她的使命感无愧于心,作为工作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她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兢兢业业,一贯以其崇高的思想觉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以及对护理事业的无限热爱,周到热心地关心着大家,在大家心目中是一位好大姐、好老师、好同事。

 

 

 

赵文静,女,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主管护师,毕业于河南大学护理学院,现任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八区护士长,在临床一线坚守工作19余年。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专业知识,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工作,受到患者的肯定和赞扬。担任护士长以来,不断学习医学护理新动态、新知识,刻苦钻研,总结护理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方法。率先垂范,用身体力行的力量感染带动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工作期间表现突出,曾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文明教师等称号。2020年初,在抗击疫情期间,赵文静担任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隔离病房第一梯队护士长。她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带领团队积极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制定隔离病房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制定护理计划,落实护理工作。积极开展多种个性化的中医特色疗法,有效减轻患者的痛苦。工作期间共收治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1名,其中重型患者5例,全部患者治愈出院。患者中医药及中医特色疗法使用率100%。圆满完成救治任务的同时,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