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群团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文艺部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6日 20:39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总 则

一、河南中医学院护理学院学生会文艺部是在我院分团委和学生会主席团指导下,负责计划组织院系各类文艺活动,丰富师生的艺术文化生活,挖掘和培养系内文艺人才,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引领护理学院艺术文化生活。

二、工作宗旨:弘扬中华民族的艺术文化传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文艺形式反映大学校园生活,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工作任务:在分团委和学生会主席团领导下,策划组织各类系内文艺活动;深入了解系内文艺动向,发掘和培养文艺特长人才;引领护理学院文化,活跃护理学院气氛;代表我院参加各项文艺演出及比赛。为学院有关大型活动培养艺术骨干、选送高质量的艺术节目; 配合学生会其它部门开展好工作。

四、选拔机制:河南中医学院护理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干部选拔制度为公开竞聘,经分团委和学生会主席团审核后上任。通过中期调整人员的方式和培养优秀干事、主持人、歌手等优秀文艺人才的机制确保每届学生会文艺部工作的连续性、平稳性。

 

 

 

分则

第一章 基本权利与义务

五、招新条件

凡本院在校生,承认学生会章程,维护学生会利益者,不分民族、性别和信仰,不受年龄限制,均可成为系学生会文艺部成员。

六、文艺部成员的权利

(一)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享有对学生会文艺部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及批评的权利;

(三)享有参加系学生会文艺部举办的各项活动的权利;

(四)对学生会文艺部的各项决议有不同意见时,享有保留意见及上诉的权利。

(五)在上级同意情况下,享有退出文艺部的权利。

七、文艺部成员的义务

(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守我院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维护我院及学校的声誉;

(二)严格遵守系学生会规章制度和文艺部规章制度,尤其是例会制度;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锐意进取,认真完成学校规定的学习任务。

(四)对文艺部要有高度责任感,维护我院学生会形象;

(五)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听取学生会文艺部内外意见,加强部内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六)准时出席每次例会,做好工作笔记与总结,认真总结经验与教训;

(七)准时、高效率、认真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

(八)文艺部各成员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加强文艺知识的学习;

  1. 积极发掘系里优秀文艺人才;

    第二章 工作制度

    八、日常工作

    (一)文艺部所有人员在未经部门负责人批准条件下不得擅自以系学生会文艺部身份参加任何活动;

    (二)所有干事未经部门负责人允许,不得因私事擅自进入系学生会办公室以及使用办公室内一切设备;

    (三)所有人员认真、按时、高效的完成部门负责人安排的任务;

    (四)当文艺部的工作与学生会其他团队工作发生冲突时,以学生会整体工作为主。

    九、活动现场

    (一)活动现场所有工作人员无条件服从直属上级领导;

    (二)活动现场一切以所举办的文艺活动为主,不计较个人 得失;

    (三)工作中,部内人员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创造和谐融洽的氛围;

    (四)所有工作人员共同维护现场秩序和道具等公共财产;

    (五)及时向上级汇报工作进程,保证信息的高效流通。

    第三章 例会、值班及请假制度

    十、会议制度:

    (一)不定期召开会议,文艺部全体成员必须出席,不得无故迟到缺席。缺席需向部门负责人请假说明。由部门负责人主持并总结活动以及讲评,并对文艺部成员在活动期间的表现情况给予小结,做好会议记录(出勤情况以及会议内容)。不定期召开各班级文艺委员会议,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倾听同学们的心声,制定改进措施。

    (二)本部门在活动方案确定前应把活动的计划、可行性,经费预算等有关情况交由本部门全体成员讨论,以书面形式向系学生会主席团承报,然后由系学生会主席向领导老师请示。方案确定后,部门负责人分配部门成员具体工作,并落实工作到每个人身上,及时做到向部门负责人汇报工作进程。部门成员要各尽其责,分工协调,活动完毕后,需留有活动资料(如活动策划书、节目单,演员联系方式)书面总结。

    (三)与会人员必须认真做好笔记,以便及时安排和布置工作,各成员应在会议上听取意见,认真总结,阐述观点。

    (四)各会议与会人员必须准时参加会议,不能迟到、早退和无故缺席。如有特殊原因需向部门负责人请假,同意后方有效,两次无故未到者计入期末分团委、学生会考核记录,三次以上(含)无故缺席者于以辞退。

    十一、值班制度

    (一)由内部人员轮流值班,遵守系学生会的值班条例;

    (二)认真做好值班记录,确保办公室物品的安全;

    (三)做好办公室物品整理和卫生打扫;

    (四)按时到岗离岗,不迟到早退,不无故脱岗。

    十二、请假制度

    (一)例会请假 提前一天向部门负责人申请,部门负责人同意后准许请假。

    (二)值班请假 提前一天向部门负责人申请,部门负责人同意后,请假生

    效,同时部门负责人及时调整值班人员并通知到位。

    (三)活动请假 在活动前的协调会上直接向部门负责人提出申请,

    部门负责人向主席汇报后,向请假者反馈信息,同时调整活动人员安排。

     

    2.下属五组骨干工作制度

     

    十三、文艺部下属五组骨干,主要负责配合文艺部组织各文艺活动,定期进行艺术训练和汇报演出,丰富师生的艺术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质,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十四、组织机构设置:文艺部下属五组骨干隶属学生会文艺部,由文艺部部门负责人直接负责管理,下设主持人组、舞美组、模特组、声乐组、综艺组。

    十五、组织机构职能

    (一)部门负责人:

    1、根据整体工作需要,全面负责,处理组内日常事务;

    2、负责工作计划的制定、督促、检查及组内的表彰奖惩等工作;

    3、负责五组的正常运作及对外演出,使其不断发展壮大;

    4、负责组内整体训练规划,节目排练计划的制定节目,排练计 划进行落实和监督;

    (二)组长:

    1、负责各组的训练规划及排练计划的制定、安排的审核;带领组员一起训练。

    2、组织一学期一度的招生和考核,及时向部门负责人反映各组的各方面情况;

    3、负责考勤,对成员排练缺勤情况进行准确的记录。

    4、完成上级组织交给的其他任务

    十六、文艺部下设声乐组,舞美组,模特组,综艺组,主持人组。

    (一)声乐组:

    组织节目类型:各种演唱类节目。

    演员要求:

    1、有民族、美声、通俗三种唱法中的任意一种唱法功底。

    2、有较丰富的舞台经验。

    3、形象气质佳,吐字清晰。

    (二)舞美组:

    组织节目类型:群舞、独舞、伴舞等各种舞蹈类节目,负责化妆工作。

    演员要求:

    1、有民族舞、现代舞等任意一种舞蹈基础。

    2、有较丰富的舞台经验。

    3、负责主持人及演员的化妆工作。

    4、有一定的化妆功底(特别是舞台妆)及较强的责任心。

    (三)模特组

    组织节目类型:形式多样的模特秀表演。

    演员要求:

    1、身高:男175CM 女165CM,形象气质佳。

    2、有较丰富的舞台经验。

    (四)综艺组

    组织节目类型:主要负责相声、小品、魔术、器乐等及各类节目的编排和演出。

    演员要求:

    1、有一定相声、小品、魔术等节目的表演功底。

    2、会一种及以上的器乐。

    3、有一定的组织策划能力, 较丰富的舞台经验。

    (五)主持人组

    组织节目类型:主要负责我院各类活动的主持工作,参与日常的

    主持人训练。

    演员要求:

    1、形象气质佳,男生身高175CM,女生身高163CM。

    2、普通话标准,无地方口音,吐字清楚,声音洪亮,有一定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3、有较丰富的主持经验。

    十七、组员的招聘和录用:

    凡河南中医学院护理学院正式注册的学生,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文艺才能,并对艺术有浓厚兴趣的均可报名。并由各班推荐优秀人员,经过公开面试,合格者成为正式组员。一经录用认真填写成员登记表,审核后登记备案。

    十八、组员录用原则:

    思想品质优良,责任心强,吃苦耐劳,具有一定艺术特长,热心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具有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自愿遵守文艺部各项规章制度,按时参加活动、按要求完成培训和演出任务等。

    十九、档案管理制度:

    一经被录用的组员,文艺部统一建立组员档案,记录训练、演出、比赛及奖惩情况。

    二十、考核制度:

    组员考核分两项:业务和日常管理

    (一)业务考核:

    1、组员参加会议、活动和演出情况将记入个人档案,作为

    组内年度表彰的依据;

    2、对在组内表现良好,有突出成绩的组员将给予奖励。

    (二)日常考核

    1、训练出勤:组员必须按时参加日常训练,不得迟到或早退。对旷课三次者做退组处理,迟到两次按旷课一次处理;

    2、训练态度:以积极热情的态度投入到节目训练之中,以大局为重,服从统一安排;谦虚好学,以高度责任心积极进行训练并参加演出,注重团结合作;

    3、请假制度: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排练演出,必须向本组组长提前请假。

    4、成员形象:凡组内成员必须注意个人形象,维护文艺部的利益,自觉接受同学的监督,不得损害文艺部形象。

    二十一、奖励制度:

    (一)组长考核交由文艺部门负责人予以受理,组员考核交由组长。

    (二)凡在平时训练及表现优秀,成绩突出,或有特殊贡献者,在文艺部年度考核中给予一定奖励;

    二十二、演出制度:

    为方便各类演出有序的进行,制度如下:

    (一)演出到位:参加演出的成员应事先做好准备,保证演出的顺利进行。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演出者须提前请假,并得到上级的批准;

    (二)道具保管:参加演出人员若需租用服装或道具,应妥善保管,演出后及时上交,违者照价赔偿。

    二十三、财务制度:

    (一)活动经费由学院专项划拨。活动所用经费须由部门负责人和组长提出预算,经院团委批准后方可使用,经费使用严格按学校财务制度执行。

    (二)各项支出、收入须做好详细记录。

    二十四、器材场地管理:

    乐器、道具、服装由专人统一管理,每月清点一次,乐器、服装的出借须经团委批准,期末要将所有资产清查登记并上报院团委,若有丢失或损坏现象由责任人赔偿。

     

  2. 物品借记制度

     

    (一)在不影响我系活动需要的情况下,其他部门如要借用设备,需提前向负责人提交书面借用申请,申请中必须写明借用责任人、借用原因、设备放置地点、借用时间,以及预计归还时间等并由相关领导签字加盖公章。

    (二)借出的器材在搬运、使用过程中如有损坏或丢失,照价赔偿;借用人如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请及时向我系管理人员反映,以便及时排除。如果技术人员不能修复的,应及时与厂家联系检修事宜,否则视为设备损坏;借用期间,由借用人负责保管和维护设备,借用期间发生的一切设备遗失、损坏等问题均由借用人承担相应的赔偿、维修责任。

    (三)对借出借用任何物件,应设本做好纪录工作,经手人借出借用任何物件都须纪录清楚,所借物件名称、数量、借出借用的时间,签名确认,器材应按规定办理借还手续,做好登记,按时归还。

    (四)对于借出借用的任何设备,经手人必须按预计归还时间追回和归还,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追回和归还,则须由他们说明缘由并保管好。

    (五)所有设备,都应加以爱护。如有损坏、遗失,应予赔偿。

    (六)设备的使用权仅限借用者,不得擅自转借他人,一经发现,将取消借用人借用资格;如在转借中发生的设备遗失、损坏,由借用人负全部责任。

    (七)设备归还时必须由负责人亲自检查设备是否完好,并做好使用记录进行登记。

    (八)本管理规定解释权归护理学院学生会文艺部,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九)申请中必须写明借用组织、借用责任人、借用原因、设备放置地点、借用时间,以及预计归还时间等并由相关领导签字加盖公章。 具体格式如下:

    申请人:**

    **组织,因为****,需向护理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借用***,数量为*,估计借用*天,预计于20**年*月*日归还。

    申请人联系方式***

    签名:** 盖章**

    20**年*月*日

     

     

护理学院

文艺部物品借用登记表

借用单位

负责人姓名

负责人联系方式

借用时间

预计归还时间

实际归还时间

备注(借用物品清单)

所属部门

























注意:使用完毕后请及时归还,归还时请联系管理人员并将物品放回原处。谢谢合作!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五条 本章程经河南中医学院护理学院学工办 分团委批准后生效。

第二十六条 本章程由河南中医学护理学院文艺部负责解释。

第二十七条 本章程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护理学院

分团委 学生会 文艺部

2015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