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群团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自律部工作制度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6日 20:36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一、学生会监督制度

为完善学生会工作,提高工作质量,护理学院学生会监督制度实行:全体学生会成员对主席的监督,部间监督,部内监督和普通学生对学生会成员的监督四种方式:

(一)全体学生会成员对主席的监督

主席作为全体学生会的领导,应该以身作则,严于律己,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任何学生会成员都有权对主席的各种行为进行监督和批评,若情节严重时,经主管老师同意,全体成员可在例会上罢免主席职位;

(二)部间监督

学生会十一个部门之间互相监督,各个部门既要做好部内的本职工作,又要责任对其它部进行监督,对发现工作不到位的部门可直接提出批评或向主席举报。主席可视其情节给予处分,并奖励举报部门,以便提高各部门的工作质量。

(三)部内监督

亦可分为干事与部门负责人之间的监督,干事与干事之间的监督,以便使部门负责人更好地领导干事工作,提高各部的整体工作质量,实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对工作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成员严厉惩罚,甚则开除出部。

(四)普通同学对学生会成员进监督

任何同学都有责任对学生会成员进行监督,指出其不足纠正其错误,学生会成员将虚心听取每位同学提出的意见,使其真正地发挥公仆作用,更多地为同学们服务,对屡教不改,错误情节严重者,开除出学生会,取消学生会成员资格。

二、学生就寝报告制度

为了构建和谐校园,维护广大同学在新校区的学习、生活秩序,给同学们创造一个温馨而安全的校园氛围,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护理学院学工办特制定此新校区学生就寝制度。

具体如下:

(一)各年级、各班每天要如实上报就寝人数,注明未到人员的姓名和未到原因。

(二)值班人员做好每天的记录,学生会每月公示一次汇总结果。

报告流程:每晚10:00各寝室长向各班生活委员报告就寝情况,10:15各班生活委员向各年级委自律部报告,10:30年级委自律部向一临床学生会纪律检查部报告(可短信通知)。

(三)本制度采取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生就寝情况汇入德育积分,学生干部的工作情况汇入考核测评结果。

备注:

1、学生会值班地点:3号楼134分团委学生会办公室,值班时间:晚上:7:00——9:00。值班人员做好记录,有特殊情况及时向值班辅导员汇报。

2护理学院学生会自律部部门负责人

宿舍区每晚有辅导员值班

三、学生会会议制度

为了加强学生会的会议制度建设,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学生会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生会全体会议由主席召开,一般每月一次,如有特殊情况临时召集。

(二)各部部门负责人每月召集本部成员及相对应年级委、班委召开会议。

(三)会议由办公室主持、记录,并存档。

(四)会议开始前由自律部点名或与会前签到。

(五)与会者应严肃,不得大声喧哗及谈论与会议无关的内容。

(六)与会者着装要整洁,不许穿拖鞋、背心、短裤、吊带等进入会场。

(七)开会时要严格遵守会场秩序,关闭一切通讯工具,保证会议顺利进行。

(八)不得翻阅与会议无关的书籍、报纸等。

(九)学生会任何会议不许迟到、早退、无故不到。确实有原因不能与会者,应提前向自律部部门负责人或主席请假。主席团成员必须向学生会负责老师请假。

(十)三次迟到算一次缺席。缺席三次者,将根据奖惩制度给予相应处理。、如出现会议应到人员无故缺席,将由自律部追究相关责任。

依据会议制度对学生会成员的考核结果将作为年终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学生班级考勤报告制度

为了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为广大同学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提高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完善考勤制度。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学工办、分团委学生会纪律检查部特制订此新校区学生考勤报告制度。

具体如下:

(一)考勤细则

1、每位同学必须在每节课上课前,提前两分钟进教室,在此期间进教室的按迟到处理。

2、上课前两分钟进行考勤,考勤人员不允许迟到和缺勤。

3、学生会成员需佩戴学生会工作证,年级委成员需佩戴年级委工作证。

4、检查员与老师、同学之间交流必须委婉、谦和、礼貌。

5、考勤时要以实到人数为准,书或书包等物品不能代表本人。

6、请假的同学需在考勤进行前由副班长上交专用的统一标准请假条,否则视为无效请假,按旷课处理。

7、检查员当日收取的请假条应妥善保管,于每周六19:00- -20:00之间交于3号楼134学生会办公室,于下周六返还班级。

8、各班级复查人员应主动积极配合检查员工作,做好班级复查工作,并及时与检查员进行结果核实,保证考勤公正、公开、快速进行。

9、年级委自律部考勤工作,应在学生会纪律检查部统一部署下对班级进行考勤,以年级委自律部名义进行考勤。

10、考勤期间若遇到突发事件应随机应变,较严重的需及时交于学生会纪律检查部部门负责人处理,以待解决。

11、班长、副班长应做好班级考勤宣传工作,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工作,将工作落实到每一位同学。

12、检查员进班后,副班长应主动配合好考勤工作进行,维持好班级秩序。

13、副班长应在考勤当节下课时,根据检查员考勤汇报表进行对本班人员进行核查,查出具体同学姓名,做好相应记录。

14、平时副班长应积极地对本班上课出勤情况进行核查,并且将每周考勤情况进行整理总结,汇报于学生会自律部。

15、副班长周六要按时上交班级考勤汇报表及班级一周考勤结果:

时间:周六19:00- -20:00 地点:3号楼134学生会办公室。

16、学生会纪律检查部可以针对一临床所有考勤工作、考勤人员进行监督、督察;年级委自律部可以针对相应年级所有考勤工作、考勤人员进行监督、督察。

(二)考勤流程

学生会纪律检查部统一安排考勤班级、课程、时间——一周前各检查员领取考勤资料——检查员两分钟内进行考勤——周六上交考勤结果——周日纪律检查部进行整理总结——下周一向各年级辅导员汇报上周班级出勤情况——学生会纪律检查部、年级委自律部进行月总结

(三)考勤处理意见

1、考勤时间段:每月1号到下一个月1号,在此期间缺勤次数少于3次,按各年级班级考勤办法进行扣分,3次到4次缺勤给予通报批评处理,5次以上缺勤上报年级处理,班级给予通报批评处理。迟到、早退两次者按一次缺勤处理;病假、公假,不给予处理;若请假两节课以内由副班长批假(需使用专用请假条),三节课以上的需由年级辅导员批假。

2、考勤人员如出现迟到、缺勤、数据错误、徇私舞弊、不佩戴工作证、发生其它严重问题等情况时,提出给予个人口头警告,影响严重者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并并清除出考勤队伍。

3、学生干部如有缺勤、请假、迟到、早退频繁的,将具体资料汇报成册交于各年级办公室处理,并由学生会纪律检查部备案。

4、学生干部如有无故影响考勤进行的(如:辱骂考勤人员、起哄等),一次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并在学生干部测评中降一等级;二次给予取消优秀学生干部资格;三次或三次以上上报年级处理,并责令其退出学生干部。

5、以上若有情况严重、影响特别恶劣者,可不根据以上四条处理意见处理,处理结果将由学工办、分团委审议通过,并上报院学生处批准。

(四)考勤人员

第一组:学生会纪律检查部负责组成,共计10人。

第二组:年级委自律部负责组成,至少6人。

第三组:各班级副班长负责组成,共计20人。

复查人员:由班级负责组成,每班2人,共计40人。

本制度采取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生出勤情况汇入德育积分,学生干部的工作情况汇入学生干部考核测评结果。

五、升旗仪式考勤报告制度

升旗仪式是学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的有关规定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形式,是每大周学校最重要、最庄严的教育活动。为切实保证这项教育活动的规范性和严肃性,特制订此新校区学生考勤报告制度:

(一)考勤细则

1、各班负责人应于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前20分钟组织好本班学生在指定地点完成列队,各班队列站好之后,认真清点人数,并做好必要的教育和管理。

2、于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前20分钟进行考勤,考勤人员不允许迟到和缺勤。

3、学生会成员需佩戴学生会工作证,年级委成员需佩戴年级委工作证。

4、检查员与老师、同学之间交流必须委婉、谦和、礼貌。

5、年级委自律部考勤工作,应在学生会纪律检查部统一部署下对班级进行考勤,以年级委自律部名义进行考勤。

6、考勤期间若遇到突发事件应随机应变,较严重的需及时交于学生会纪律检查部部门负责人处理,以待解决。

7、班长、副班长应做好班级考勤宣传工作,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工作,将工作落实到每一位同学。

8、检查员进班后,副班长应主动配合好考勤工作进行,维持好班级秩序。

9、学生会自律部可以针对护理学院所有考勤工作、考勤人员进行监督、督察;年级委自律部可以针对相应年级所有考勤工作、考勤人员进行监督、督察。

10、考勤结果将于周一中午汇报给各年级辅导员。

(二)考勤处理意见

1、考勤人员如出现迟到、缺勤、数据错误、徇私舞弊、不佩戴工作证、发生其它严重问题等情况时,提出给予个人口头警告,影响严重者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并并清除出考勤队伍。

2、学生干部如有缺勤、请假、迟到、早退频繁的,将具体资料汇报成册交于各年级办公室处理,并由学生会纪律检查部备案。

3、学生干部如有无故影响考勤进行的(如:辱骂考勤人员、起哄等),一次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并在学生干部测评中降一等级;二次给予取消优秀学生干部资格;三次或三次以上上报年级处理,并责令其退出学生干部。

4、以上若有情况严重、影响特别恶劣者,可不根据以上三条处理意见处理,处理结果将由学工办、分团委审议通过,并上报院学生处批准。

(三)考勤人员

第一组:学生会纪律检查部负责组成,共计10人。

第二组:年级委自律部负责组成,至少6人。

第三组:各班级副班长负责组成,共计18人。

本制度采取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生出勤情况汇入德育积分,学生干部的工作情况汇入学生干部考核测评结果。

以上制度解释权归学生会纪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