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护理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5日 17:55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动态清零,按照省委、省教育厅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视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河南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把确保护理学院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作为第一要务,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联防联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贯彻执行,为广大学生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和上级工作要求,本方案将及时进行更新。

二、组织领导

成立护理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尹丽 曹珊

副组长:马慧玲 秦元梅  刘玲霞

 员:杨   井晓磊  杨巧菊  张勇勤  

潘兰霞  邹小燕  刘文  谭亚男  杨飞  和青森  

高山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学工办。

成员:刘文  谭亚男  杨飞  和青森  高山

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防控设备及物资保障的协调,召集防控工作会议,加强沟通联系,保持信息畅通,做好学院防控应急及处置工作。

三、防控措施

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高度重视防控工作,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落实学校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维护学生身体健康。

(一)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和依托学校、院部、班级、宿舍四级公共卫生工作网络,压实疫情防控及传染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及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切实做好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等要求和防控措施。

(二)严格日常管理。加强学生个人防护,普及新冠肺炎防治知识,提高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坚持学生体温检测制度,要求学生通过智慧校园系统每日体温监测,以院部为单位上报学生处。以定时报告、零报告与及时报告相结合,及时报送相关信息。每日掌握学生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加强流感等高发传染病的教育、预防、监测、分析、预警、处置。开展经常性防疫培训、检查排查,将疫情防控作为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

(三)加强活动管理。合理控制活动人员密度,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

(四)严格请销假制度。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坚持“非必要不外出”,严格落实请销假管理办法。

(五)学生宿舍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保持宿舍卫生清洁,保持常通风,做好个人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融入思政教育中。重点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提高学生自主防护意识。对我校疫情防控的管理办法、措施等做好宣传、讲解,教育引导学生支持、理解、配合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七)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如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应尽快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理性认识、正确对待疫情,及时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重点对未能及时返校的学生做好心理疏导。

四、应急处置

(一)学生出现体温异常、咳嗽或乏力等症状者,发病学生或首次发现工作人员要第一时间拨打医院24小时值班电话由医院立即带走病人进行隔离诊治,医院尽快拿出诊断意见及下一步处置措施。发病学生或首次发现人员要同时通知辅导员或网格长,并逐级上报上级领导和学生处,由学生处及时报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主管校领导,通知学生所在院部及相关部门,按学校要求进行排查、消杀等工作。

(二)对隔离学生进行统一管理,隔离医学观察期满且无异常者,由医院出具健康证明、学院批准,并报学生处备案后,方可安排学生入校入班如宿舍学习。

(三)若学生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或者确诊病例者,由第一附属医院按照新冠肺炎防控有关要求进行诊治;学院协助医院做好学生详细信息(包括姓名、性别、院部、班级、联系电话、家庭详细地址、家长姓名及联系方式、诊断时间、诊疗单位、发病原因、目前诊疗情况、学生行踪等)整理,由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牵头、第一附属医院负责启动学校新冠肺炎最高级响应,全体师生必须听从指挥、配合做好排查、隔离、消杀工作。

(四)其他学生管理学院对所有不能返校或推迟返校学生仍按照开学返校前要求严格进行管理。


护理学院

2022年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