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廉洁清风
廉洁清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洁清风 >> 正文

护理学院2015年度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04日 11:18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2015年7月,护理学院独立设置后的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领导班子上任后,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以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加强管理和监督,维护师生权益,取得了良好效果,总结如下:

 

一、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

护理学院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九届省纪委五次会议和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意识,积极开展集中学习、专题教育等活动。

9月17日下午,党总支书记尹丽以“加强纪律教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题,带领党员同志进行集中学习。学习了什么是党的规矩?为什么要强调党的规矩?如何遵守党的规矩?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性;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核心要义;遵守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要切实做到长期坚持、自觉遵守。强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等问题。

10月8日下午,护理学院党总支邀请了护理学院的联系领导、学院纪委书记、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五巡回检查组组长许东升同志为学院领导班子、教师和学生党员代表做了题为“严于律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辅导报告。

10月13日上午,护理学院党总支开展围绕“严于律己”开展集中研讨,邀请学校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学校第五巡回检查组曹猛同志到会指导。

11月10日下午,护理学院邀请校党委副书记郭海波,为护理学院党政领导、师生党员代表作“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辅导报告。郭书记围绕权利的来源、“严以用权”的思想基础、如何用权三个方面对“严以用权”进行了深入剖析。

护理学院独立以来,党总支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通过理论研究、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大学生活动中。如:成立“兴梦社”社团、举办“四进四信”主题班会、开通“团支部活力工程”新浪微博等,开展了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讨论和思考国家大事,关注世界变化,思考人生价值,增强青年学生对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同时也广泛宣传“感恩教育”、“雷锋精神”、“团结友爱”等价值观。

二、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两个责任”

护理学院党总支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承担起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主要领导责任,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严控“三公”经费,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健全防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

护理学院党总支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学院重点工作,努力构筑拒腐防线,统一思想。领导班子4名党员干部,深入各自分管科室,抓好部门职责范围内廉政建设,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和廉政责任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权责明晰、逐级负责、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体系。

三、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加强管理和监督

护理学院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在具体工作中加强对领导干部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监督;加强职称评审等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加强财务管理监督;加强物资(设备)采购管理监督;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监督;严格科研经费纪律;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

健全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护理学院从独立设置之日起,讨论学院重大问题一直采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对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了认真听取教职工意见和反映,能及时解决的,尽快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做到畅通民主渠道。充分尊重教师的意见,征求教师人事归属等问题。

护理学院独立以来,采购新的办公设备,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加强办公设备、教材图书等采购的监督,做到公开透明、阳光采购。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公示的原则,护理学院认真做好第二轮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专业建设经费梳理等工作。

四、加强思想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护理学院党总支将廉政建设纳入学院整体工作中,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开展理想信念、廉洁从政、党的作风和政治纪律教育。加强岗位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着力规范权力运行,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重要岗位、重点部位工作人员反腐倡廉教育。

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宣传职业道德和职业修养。10月,护理学院宋晓丽老师参加学校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宣讲护理学院老师群体甘为学生当人梯,让学生在自己身上练习扎针等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让在场听众感动,使全体引起共鸣。12月,学校党院办举办“全校办公室系统人员培训班”,专门到护理实训室参观,护理学院杨巧菊老师向听众讲解护理学科教师的教学方式以及人文关怀的教学精神,赢得在场老师对师风赞叹的阵阵掌声。通过这些方法,我们提高了护理学院教师的职业自豪感和成就感,为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和廉洁自律发挥了重要作用。

护理学院成立以来,党政班子心系广大师生,在毕业生和实习学生群体中进行调研,征求用人单位、校友和实习生对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方面建议。

推行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学生中大力宣扬人道、博爱、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选拔品德、知识、能力、心理和体育五方面较优秀的学生,组建“南丁格尔”班,聘任第45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宋静为“南丁格尔”实验班兼职班主任,并邀请宋静先进事迹报告团来我校道德讲堂宣讲。以点带面,引领和带动全体学生,树立高尚的情操。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护理学院党总支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专家辅导等形式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和理论水平,增强了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党员领导干部及党员同志在“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主题的学习中明确了廉政文化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加强了廉政教育,推进了廉政文化建设。

                                                   护理学院党总支

                                                   2015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