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老年护理学

一、课程简介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社会总人口的19.80%,已达到2.8亿人。其中失能、失智老年人占4千多万。快速老龄化引起了我国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建立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迫在眉睫。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提出“建立和完善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2022年国务院发布《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要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因此,采取多渠道、多途径、多方式加强老年护理教育,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实用型老年护理人才十分关键。

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老年护理学》是护理学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也是是护理学的一个分支,课程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相互渗透,从生理、心理、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文化的角度研究对老年人健康的影响,探讨用护理手段或措施解决老年人的健康问题。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可帮助学生掌握老年护理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培养专业的老年护理实践能力,为从事老年护理实践奠定基础。

老年护理学课程划分为十二章节,其中重点内容包括老年护理理论、老年人的综合评估、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护理、老年综合征与护理、老年人常见疾病与护理、老年人的心理卫生与精神护理、老年人安全与环境护理、老年人安宁疗护等。学习者可以通过观看课程视频、案例讨论、阅读文献、实训教学、虚拟仿真资源、参观见习等方式完成该课程的学习。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了解未来社会对老年护理人才的需求;对老年护理工作产生兴趣;熟悉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掌握老年人常见健康问题及身心疾病;掌握老年人健康评估的方法和技巧;能运用所学知识对老年人常见的躯体及心理疾病实施护理;最终助力实现国家“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的战略目标。

老年护理学课程学习需要多种资源、技术的支撑,知识图谱不失为一种高效、便捷的学习资源。知识图谱(Knowledge Graph)是显示知识发展进程与结构关系的一系列不同的图形,用可视化技术描述知识资源及其载体,挖掘、分析、构建、绘制和显示知识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老年护理学课程具有知识点多、概念抽象及逻辑性强等特点。通过知识图谱的构建,可以帮助老师提升教学设计的内在逻辑,增强老师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因材施教”;可以促进学生对于老年护理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理清知识点逻辑脉络,建立课程整体的知识体系,实现个性化学习、高效率学习。通过知识图谱在老年护理学课程的应用,有利于学习者对老年护理学知识、理论和技能的掌握,提升为老年人实施整体护理、日常健康照护的能力。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敬天下老人,扬中华美德!让我们用爱心、学识和能力托起老年人幸福的晚年!谢谢!

二、课程视频



三、课程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