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群团工作 >> 学生会 >> 正文

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学生会制度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6日 20:45信息来源:护理学院

总则

一、名称

 

“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简称“护理学生会”。

 

二、组织性质

 

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学生会是河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党委领导和团委指导下的全院性学生群众组织。

 

三、学生会组织机构设置

学生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主席。主席由院领导老师及学生代表民主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一年。学生会主席下设十部一室:办公室、学习部、生活部、体育部、宣传部、文艺部、实践部、社团部、自律部、心理部、网络信息部。

 

 

各项制度细则

 

第一章 人事制度


一、成员

 

在学生会正式工作的所有同学,包括主席、副主席、各部部长、副部长以及干事均为我院学生会的成员。

 

二、权利和义务

 

(一) 学生会成员享有下列权利:

 

1、非因正当事由和非经条例规定程序不被免职,降职,辞退或者其他处分;

 

2、获得履行职责所应有的权力;

 

3、获得相关工作待遇和荣誉;

 

4、获得不低于同职他人的正常待遇;

 

5、对学生会成员的工作提出建议;

 

6、向上级部门提出建议;

 

7、依照该制度的规定辞职。

 

(二) 学生会成员应履行下列义务:

 

1、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

 

2、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在学习和工作上均成为表率;

 

3、密切联系同学,倾听同学意见,接受同学监督,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4、维护学生会的安全、荣誉和利益;

 

5、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尽职尽责,服从命令;

 

6、保守学生会秘密和工作秘密;

 

7、公正廉洁,克己奉公。

 

三、录用

 

(一) 学生会成员必须经过选拔进入学生会工作;

 

(二) 每学年初依照公开,公正的原则,面向全体新生吸取品学兼优的学生进入学生会;

 

(三) 新加入学生会成员,在新岗位上必须要经过试用,方能成为正式成员,试用期为一个月。

 

四、考核和任免

 

(一)学生会考核由纪检部依照该制度规定具体负责实施;

 

(二)及时评定;

 

(三)学生会成员的职务实行委任制和选举制相结合;

 

(四)一般情况下,学生会各部门部长和副部长由老师和学生选举,并经老师和主席团讨论通过后任命,部门内其他成员由该部门部长任命,但须报请主席团同意,主席团成员的委任办法另行决议;

 

(五)学生会主席先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后经学校相关部门综合考察后产生;

 

(六)学生会成员须在办公室注册备案;

 

(七)学生会成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予以任职:

 

1、新录用人员(不含职务变更的人员)试用期满合格的;

 

2、从其他部门调入学生会任职的;

 

3、在学生会内部部门间转职位任职的;

 

4、晋升或者降低职务的;

 

5、因其他原因职务发生变化的。

 

(八)学生会成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予以免职:

 

1、未经批准转换职位任职的;

 

2、受到严重警告及严重警告以上处分的;

 

3、因其他原因职务发生变化的;

 

4、不能继续担任该职务的。

 

(九)晋升或者降低职务,罢免职务,开除成员的,参照规定。

 

五、工作调动和退出

 

在担任学生会的工作期间,确须调整工作部门的,可直接向主席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由主席转交办公室具体操作;在工作期限内,确有原因须终止学生会工作的成员,要向所在部门部长提出书面申请,并说明具体原因,最终经主席团批准后方可终止离职。

 

第二章 会议制度


一、会议通知

 

(一)各部例会。各部例会时间由各部于学期初确定,报办公室备案。例会一经确定,如无变故,一般不另行通知,各相关人员按时到会;

 

(二)全体例会及非例行会议。全体例会及非例行会议由办公室负责通知到部长,再由部长负责通知各部成员;

 

(三)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部门会议的,应通过办公室,以会议召集部门的名义发出专门会议通知。

 

二、会议签到

 

会议开始前由会议记录员负责与会人员的签到,于会议前点名。

 

三、会议进行

 

(一) 与会人员应当严肃认真,不得大声喧哗及谈论与会议无关的内容;

 

(二) 不得翻阅与会议无关的书籍、报纸,不得做与会议无关的事;

 

(三) 会议由办公室做记录,一式两份,会后第二天一份交办公室存档。

 

四、请假及处罚

 

(一)确有原因不能与会者,应在会前请假,不得会中会后请假;

 

(二)如出现会议应到人员无故缺席,将由办公室追究相关责任人;

 

(三)各部假条,由部长掌管。

 

五、考核标准(学生会成员)

 

(一)会议两次迟到算一次缺席。缺席一次者,给予警告;缺席两次者,开除学生会职务,取消其学生会成员资格。会议召集人或主持人违反,加倍处罚。特殊情况不能与会,确须请假的,按相关规定请假。

 

(二)与会者不能够严格遵守以上会议纪律,纪检部将根据情节严重给予相应的处理,并报主席团审核通过。

 

依据会议制度对学生会成员的考核结果将作为年终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第三章 活动制度

 

一、全体学生会成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有为全院同学奉献的精神。

 

二、活动开始前,各部门部长应对本部门成员进行点名,对未到或迟到成员及时作好记录,并及时联系未到成员。

 

三、活动中各部门部长对部门成员的工作态度、表现作好记录。

 

四、各部门要团结合作,每次活动由部长统一安排,总体协调,部内各项工作要分工明确,落实到人,要积极调动干事的积极性。每位成员要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

 

(一)学生会所有工作人员共同维护现场秩序和公共财产。负责后勤保障的部门,应负责好物品清点、借还工作,值班部门,应负责好物品回收保管工作。

 

(二)活动结束后,未经主席团同意各部门部长不得擅自离开;各部门干事未经相应部门部长同意,不得擅自离开。

 

(三)每次活动后,各涉及部门做好活动总结及相关资料汇总整合。

 

(四)工作中由于个人失误所造成的不良后果及损失由个人承担,若对院系造成特别恶劣影响,听候团委及学生会进一步处理结果。

 

五、考核标准(学生会成员)

 

(一)活动一次迟到或早退算一次缺席。缺席一次者,给予警告;缺席三次者,开除学生会,取消其学生会成员资格。活动主办部门违反,加倍处罚。特殊情况不能参与,确须请假的,按相关规定请假。

 

(二)活动中,对于影响学生会形象、影响护理形象的成员,轻者给予警告,重者报团委老师审批,清除学生会并给予相应处理。

 

依据活动制度对学生会成员的考核结果将作为年终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具体考核标准见附件一。

 

第四章 值班制度

 

一、值班时间安排:周一——周日 晚上19:00-21:00;周六日: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值班地点为护理学院学生会办公室3#132,四号楼地下室办公室,值班实行个人负责制。3#134由学生会心理部负责。

 

二、学生会值班人员应保持办公室的清洁,每次请做好下列清洁工作:①整理室内物品;②擦桌椅;③扫地,倒垃圾;④其他机动任务

 

三、因故不能值班的成员应提早向学生会办公室主任请假,以做好人员替换。

 

四、值班工作由学生会办公室监督。

 

五、值班人员如实填写《值班登记表》,内容包括:①当晚在学生会工作的部门、工作以及主要负责人;②签到;③有无其他特殊情况。

 

六、如有来访者,请学生会值班人员应热情接待,并做好记录。

 

七、办公室内所有财产属于集体财产,不得用以私用,更不得未经同意带出办公室,各部如因特殊原因要借的,值班人员需进行财产流向登记,明确出借财产管理负责人。

 

八、值班人员应做好钥匙流动及保管,值班结束后应交于下一天值班人员,钥匙遗失时,应立即向学生会报备,非经同意不得复制,不能任意借予外人使用。

 

九、值班人员应节约用电,注意安全,最后离开应负责关掉电灯、电脑,锁好门窗等。

 

第五章 档案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学生会工作的系统性和科学性,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的学生会工作提供必须的依据,学生会将以加强学生会工作档案的管理,作为实现干部个人资料和工作资料管理合理化、制度化的必要手段。

 

一、学生会的档案管理工作由学生会办公室负责,对学生会的文件、会议记录、简报、各部门重大活动方案及其形成的材料分类归档管理。为学生会的大型活动提供咨询,保障各项决策的科学性。

 

二、各部门的工作档案应由部长保管,凡活动的方案、总结及有关材料除本部门存档还须送一份办公室存档。

 

三、学生会档案分类为:各级文件类、会议记录、学生干部档案、学生会工作计划、学生会工作报告、社团章程、奖罚记录、奖品以及纪念品、重要书刊、报纸、其它。

 

四、学生会各职能部门每学期内必须写一份详细的工作计划,每次大型活动和每学期末后交一份工作总结由办公室存档。

 

五、“学生会成员履历表”必须存档。

 

六、部长级别以上(含部长)的干部每学期必须交一份详细的述职报告,介绍任职期间的工作内容及工作经验教训,并存入档案。

 

七、凡学生会集体获得的奖品、纪念品,作为工作成绩的体现,必须交秘书处妥善处理,不得遗失。

 

八、属于学生会报刊、杂志,有秘书处统一管理,任何人不得私自占有。

 

九、制度的解释权归分团委、学生会。


第六章 展板海报管理制度

 

一、展板海报由宣传部负责管理和制作。

 

二、提出时间:一般展板以及通知类型的海报请于张贴前48小时向宣传部提出;有特殊要求的展板提前3-5天提出。

 


第七章 仓库管理制度

 

一、护理学院学生会办公室3#132.133,四号楼地下室护理学院办公室,所有物品、设备管理,以办公室、生活部联合负责,其它部们辅助。

 

二、对入库物资核对、清点后,管理员及时记录,整理。

 

三、物资入库后,需按不同类别、性能、特点和用途分类分区码放,做到"二齐、三清、四定位"。

 

(一)二齐:物资摆放整齐、库容干净整齐。

 

(二)三清:材料清、数量清、规格标识清。

 

(三)四定位:按区、按排、按架、按位定位。

 

四、管理员应对常用或每日有变动的物资要随时盘点,若发现数量有误差须及时找出原因并更正。

 

五、库存信息及时呈报,须对数量、文字、表格仔细核对,确保报表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六、物品借用及归还

 

(一)使用物品前向管理员报备,填写物品使用登记表,并保证物品不受破损不丢失

 

(二)物品、设备归还时需管理员确认无损坏

 

七、生活部需定期进行清洁整理工作,清理掉不要不用和坏的东西,将需要使用的物品、设备按指定区域进行整理达到整齐、整洁、干净、卫生、合理摆放的要求。

 

备注:学生会各部工作制度不得违背本章程,本章程自2016年10月1日起生效。

 

护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2016年9月